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木糖醇吃多了會讓血脂升高

木糖醇吃多了會讓血脂升高

  木糖醇也會讓人發胖?營養師宋新稱:木糖醇是從白桦樹和橡樹等植物中提取出來的一種天然植物甜味劑,由於木糖醇不容易被微生物發酵產生酸性物質,所以能減少齲齒菌和齒垢的產生,對預防齲齒有一定的功效。

  於是很多朋友從吃木糖醇口香糖開始,在心理上認為木糖醇熱量低,所以在吃其他木糖醇食物的時候沒有節制。但是實際上,木糖醇吃多了也會發胖。而且從理化性質來講,木糖醇是偏涼的,它不被胃酶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吃多了對胃腸會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適、脹氣、腸鳴。由於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積累,易造成滲透性腹瀉。在歐美國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會在標簽上注明“過量攝取可能會導致腹瀉”這樣的消費提示。但在國內市場銷售的食品,卻鮮見這種標識。某知名口香糖生產商表示,其生產的木糖醇口香糖中“木糖醇含量較低,並不足以引起腹瀉”,因此這類標識“沒有必要”。盡管如此,營養師還是提醒說,以中國人的體質,一天攝入木糖醇的總量不能超過50克。光嚼嚼口香糖應該沒什麼問題,但如果吃大量的其他木糖醇食品,就需要注意用量了。

  專家解讀:過量食用會使血脂升高

木糖醇吃多了會讓血脂升高

  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功能紊亂,不能食用過多的糖,就連少量的糖也可能引起不良後果。目前,我國有3000萬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就是說,涉及3000萬左右的家庭要慎重地選擇飲食。這也使許多商家抓住了賺錢機會,大量生產無糖食品。於是,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適宜”糖尿病人服用的食品,比如超干啤酒、南瓜汁飲料、無糖奶粉、無糖餅干、無糖麥片、無糖口香糖、無糖糖果等等。

  營養師說,糖尿病病人因不能食用精制的糖類,用木糖醇來做調味品是個不錯的選擇。但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和葡萄糖一樣,由碳、氫、氧三種物質組成,在人體內氧化後可釋放出熱能。木糖醇在代謝初期,可能不需要胰島素參與,但在代謝後期,則需要胰島素的促進。

  進食木糖醇後,對正常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於葡萄糖和蔗糖,但糖尿病病人一旦攝入多了,會產生副作用,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故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食木糖醇。尤其對那些患有由胰島素誘發的低血糖的人,木糖醇更是禁用的。

熱門圖文
服降糖藥怎麼會低血糖?

鄭女士問:前不久,患糖尿病的丈夫在一次晚飯前照常吃降糖藥,因那天菜比較合胃口,他稍微喝了點

測血糖前該不該服降糖藥

我母親查出糖尿病半年多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到社區醫院復查血糖。有的醫生說驗血糖的前一天要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