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2型糖尿病患者降糖方案選擇有哪些

2型糖尿病患者降糖方案選擇有哪些

  2型糖尿病是多基因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疾病,胰島B細胞分泌缺陷及胰島素抵抗是發病機制中兩個主要因素,在不同的患者中表現各不相同,具有高度的異質性。

  病情評估與單一用藥的選擇

  1.根據引起患者高血糖的主要缺陷選擇用藥:評估患者糖代謝紊亂的主要因素是胰島細B胞分泌缺陷,還是胰島素抵抗。如果是前者,可選擇磺脲類或格列奈類;如果是後者可選擇噻唑烷二酮類;單純餐後高血糖者亦可用α-糖苷酶抑制劑;偏肥胖且有一定胰島素釋放者宜用二甲雙胍;新發病例空腹血糖過高者可一開始就用胰島素進行強化治療。

  2.如空腹血糖>14.0mmol/L首選胰島素治療:為迅速解除高血糖的毒性狀態,建議應用胰島素治療,當空腹血糖降至11.0mmol/L以下,且自身胰島素分泌有所恢復時(可測C-肽判斷)仍可改為口服降糖藥。

  3.根據血糖測定結果判定療效和調整用藥劑量:若餐前血糖在控制目標范圍內,但糖化血紅蛋白仍未達目標時,應測餐後1~2小時血糖,爭取使餐後血糖控制在10.1mmol/L以下。若調整口服降糖藥的劑量,應根據空腹、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判斷,以期達到最大效應。

  聯合用藥的時機與評價

  1.新發病例的聯合用藥: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一開始可單藥治療也可聯合用藥治療。如用單藥治療,劑量增大至最大劑量80%左右仍未能達標者應及早聯合用2~3種口服藥物治療。如效果仍不理想,可睡前加用小劑量中效胰島素。如患者B細胞已顯著減退或肝腎功能損害者則只能用胰島素治療。

  2.聯合用藥的方法:如將胰島素促泌劑(磺脲類及格列奈類)歸為一類,與其他種類的降糖藥物均可聯合應用。

  3.對聯合用藥組成的評價

2型糖尿病患者降糖方案選擇

  ①磺脲類與二甲雙胍聯用這是應用最早、最常用的方法,費用較低,血漿胰島素不會上升過高,無論先用二甲雙胍或磺脲類,效果不佳聯合應用另一類均可使血糖下降。

  ②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與增敏劑聯合可從作用機制上發揮各自優勢,降糖效果也相應增強,如格列奈類可控制餐後高血糖,二甲雙胍可使空腹血糖進一步下降。

  ③α?糖苷酶抑制劑與其他藥物聯合α?糖苷酶抑制劑的作用機制有別於其他降糖藥物,既不促胰島素分泌,又非直接針對胰島素抵抗,而是通過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而減輕餐後高血糖,對各類其他藥物均起互補作用,對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飲食成分者(如中國人)效果較佳。

  ④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應用在聯用口服降糖藥仍未能達標時,可加用胰島素,如睡前加用中效胰島素。或以胰島素取代某一藥物,如取代磺脲類,與二甲雙胍聯用。胰島素與磺脲類聯用也可以,如晚上用磺脲類緩釋片或控釋片,白天加用餐前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胰島素也可與噻唑烷二酮類聯用,但要注意兩者都可能有水鈉潴留的不良反應。

  ⑤二甲雙胍與噻唑烷二酮類聯合應用兩者雖均屬胰島素增敏劑,但因作用環節與機制迥異,聯合應用可加強療效,減少不良反應。

  此外,當有嚴重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腎病晚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最終死亡的原因主要是心腦血管並發症,所以糖尿病的治療不僅僅是控制血糖,而且需全面控制心血管危險因子,如血脂異常、高血壓、肥胖、高血黏及慢性炎症狀態等,方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的選擇准則

選擇口服降糖藥的要求糖尿病人對藥物的選擇有個基本的了解。選擇口服降糖藥的品種有以下幾個原則

糖尿病患者需加強血糖監測

2008年6月28日,“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精粹中國行&rdqu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