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糖尿病胖瘦有別

治糖尿病胖瘦有別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的都市化、西方化,發生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糖尿病的危害在於長期高血糖所導致的各種慢性並發症,而嚴格控制血糖能有效控制和減少這些慢性並發症。這就需要血糖控制達標,使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低於7%,長期使空腹水平低於7毫摩爾/升及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10毫摩爾/升。

  胰島素該打就要打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我國血糖控制能夠達標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規醫院診治,相信偏方、秘方,沒有積極控制飲食,沒有正規用藥,對口服藥物和胰島素使用不當或有偏見。

治糖尿病胖瘦有別

  以胰島素使用為例,我國很多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使用存在嚴重誤區。很多該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拒絕使用,很多患者認為,“打上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打胰島素會使2型糖尿病變成1型,會產生依賴”,“打胰島素會上瘾”……這些都是錯誤的認識。

  當醫生建議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時,完全不必猶豫,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並愉快地接受治療,不必擔心打了胰島素就會轉變成1型糖尿病了。

  臨床上有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在節制飲食及口服降糖藥後仍不能控制血糖,改用胰島素治療後血糖得到有效控制,減少了並發症的發生。另外有些病人,處於感染、急性心腦血管意外等狀態時,短期應用胰島素治療後,不但糖尿病迅速得到控制,並且加速了病灶或傷口的愈合,促進肝功能的恢復。等這些並發症完全好轉,仍可撤掉胰島素重新改用口服降糖藥物。

  人越瘦,胰島素越缺乏

  盡管都是患了糖尿病,但不同糖尿病患者的表現卻各不相同,有的人年長得病,有的人年輕得病;有的人症狀重,有的人症狀輕;有的人對某種降糖藥敏感,有的人不敏感;有的人胖,有的人瘦。不同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是不一樣的,其中胖瘦程度對於判斷病情、選擇治療方法有重要的意義。

  一般而言,1型糖尿病患者多數消瘦、2型糖尿病多數肥胖;胰島有一定功能,胰島素抵抗明顯的人較胖,而胰島功能較差的人多數較瘦。這是因為,胰島素是一種促進能量儲存、機體生長的物質,胰島素缺乏越明顯,越不容易儲存能量,於是人就會消瘦。反之,胰島素抵抗明顯,血中胰島素水平較高,就容易發胖。

  瘦人更該用胰島素

  綜上所述不難理解,糖尿病患者的胖瘦與胰島素敏感性及血中胰島素水平有一定關系,雖然不是絕對的,但可以作為醫生選擇治療方案的參考。

  糖尿病人不管胖瘦都應該進行飲食控制和運動,但醫生會制訂不完全相同的方案。胖的人飲食控制應該更加嚴格。在用藥上,胖的人多首選口服藥特別是二甲雙胍治療或與其他藥物合用;而瘦的人一般首選磺脲類或胰島素治療。當然,醫生還會根據安全性、年齡、糖尿病病程等因素綜合考慮,制訂更加合理的個體化方案。

  除了要考慮安全性、年齡、糖尿病病程等綜合因素外,一些化驗檢查對於制訂更加合理的個體化方案也是必要的,例如胰島素、C―肽水平,糖化血紅蛋白檢查能充分了解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另外,並發症是否存在,是否有肝腎功能異常等均對選擇藥物有一定幫助。

熱門圖文
藥物降糖面臨的兩大“抉擇”

對糖尿病具有治療作用的藥物,通常可分為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它們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有

初患糖尿病 用藥2誤區

有病就要治,這是誰都懂得的道理。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很多,但不是每個病人都能找到如何正確治療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