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甲雙胍又升級了.

二甲雙胍又升級了.

  二甲雙胍作為雙胍類降糖藥用於臨床快50年了,受苯乙雙胍不良反應的牽連,它的應用頻率一直在磺脲類藥物之下。2005年9月,國際糖尿病聯盟(IDF)頒布的《2型糖尿病治療指南》提出:生活干預失效後,二甲雙胍可按一線藥優先選用,它正式升級。

  2006年8月,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和歐洲糖尿病研究會(EASD)在關於“非妊娠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管理”共識中規定:2型糖尿病一旦確診,在生活干預同時,需立即口服二甲雙胍,它再次升級。

  今天,二甲雙胍備受青睐是有根據的。許多大型實驗證明:它只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對生理性血糖無影響;它不增加胰島素的分泌,自然不增加B細胞的負擔;它有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延緩葡萄糖在胃腸道的吸收;加速糖的無氧酵解;抑制肝、腎過度的糖原異生,故有較好的降糖作用;它還能減輕體重,減低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並減少血小板凝聚力,改善纖溶酶活性,從而顯著地保護心腦血管,降低心肌梗死風險39%和腦卒中風險41%,因此,其死亡率比服磺脲類藥的相似患者低很多。

二甲雙胍又升級了

  它的安全性,並非以往猜想得那麼讓人擔憂,乳酸性酸中毒非常罕見,單藥治療不發生低血糖,不導致高胰島素血症。因為它不直接損害腎髒,腎功能不全者是慎用而非禁用,只是已有腎髒損害的患者可引起藥蓄積。近期研究結果顯示,二甲雙胍對肥胖患者和非肥胖患者同樣有效,體重指數不是選擇此藥的限制條件。二甲雙胍藥源充沛,價格便宜,性價比特別高,所以,它當之無愧地是2型糖尿病口服治療藥的基石。

  當然,二甲雙胍並非十全十美。它的缺點也不少,如:刺激消化道,使人厭食、惡心、腹痛、腹瀉等,但如在餐中和餐後服用,症狀會減輕,一般不必停藥。大量服用有可能發生乳酸性酸中毒;所以,糖尿病高滲性昏迷、酮症酸中毒、肝腎功能障礙、嚴重心血管疾病、嚴重感染等造成的應激狀態以及孕婦患者要禁用;肝腎功能輕度減退的患者應慎用。長期使用本品易降低人體維生素B12的吸收。盡管它的地位有所升級,但仍需在使用中細心觀察。

 

熱門圖文
不宜用口服降糖藥的幾種情況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人服用降糖藥不得不知的常識

糖尿病患者為了有效控制血糖,大部分會使用降糖藥降糖,但如果服藥不當則不能達到預期的藥效,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