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合理應對控制血糖波動

合理應對控制血糖波動

  鑒於血糖的高波動性與高血糖具有同樣的危害性,因此,我們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同時,還應盡可能地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波動性。為此,除了進食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以外,合理選擇降糖藥物及給藥方式也非常重要。

  1、降低空腹血糖的波動性:以往通常采取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NPH)作為補充基礎胰島素分泌的手段,但由於中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相對較短(不能覆蓋24小時),尤其是注射後仍有血藥濃度高峰,容易導致夜間低血糖和清晨空腹血糖波動性增加。而新近上市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則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中效胰島素的上述缺點。它能夠更好地模擬基礎胰島素分泌,沒有明顯的血藥濃度高峰,作用平穩而持久,對降低空腹血糖波動性效果較好,不僅能使血糖得到嚴格控制而且低血糖的危險性顯著降低。

  2、降低餐後血糖的波動性: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如諾和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和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等對降低餐後血糖的波動性效果較好,分述如下:

合理應對控制血糖波動

  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和那格列奈(唐力),此類藥物具有恢復早時相胰島素分泌,起效迅速(10分鐘)、達峰快(30分鐘)、作用持續時間短(2~4小時)等特點,藥效高峰與餐後血糖高峰同步性好,能有效降低餐後高血糖而不容易發生低血糖,全天24小時血糖曲線波動相對較小。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代表藥物是拜唐蘋。此類藥物可以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的高峰,減少餐後血糖的漂移。

  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包括門冬胰島素(諾和銳)和賴脯胰島素(優泌樂),與普通胰島素(RI)相比,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皮下注射後,由六聚體迅速解離為單體,很快被吸收並迅速發揮作用。餐前即刻注射便可迅速控制餐後高血糖,而且不容易引起下一餐前低血糖,可以有效降低餐後血糖的波動性,由於是餐前即刻注射,因此患者的治療依從性更好。

  3、改進胰島素輸注方式:一日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的傳統給藥方式不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胰島素作用與血糖濃度同步性差,導致血糖忽高忽低,波動性較大。而胰島素泵可以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在血糖得以良好控制的同時,顯著降低血糖的波動。

  綜合上述,糖尿病慢性血管並發症不僅與高血糖有關,而且與血糖波動性增加有關,血糖波動性越大,糖尿病慢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率越高,預後越差。前面提到的那位劉女士盡管平均血糖水平不高,但血糖波動幅度卻很大,由此導致並發症的發生。既要重視對血糖的嚴格控制,又要盡可能地減少血糖的波動性,從而延緩糖尿病慢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熱門圖文
制互補 強強聯合

我國糖尿病控制狀況不容樂觀:據2006年的調查數據,我國僅有1/4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

二甲雙胍會損傷肝腎的功能嗎?

老趙患糖尿病3年了,一直服用鹽酸二甲雙胍片,每天3次,每次1片(250毫克)。現在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