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物增加老年人死亡率

降糖藥物增加老年人死亡率

  雖然胰島素治療對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意義重大,但對於患者來說,每天堅持注射胰島素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選擇最適合的注射裝置,這樣才能克服對注射的懼怕心理,以及在他人面前注射的窘迫感。

  注射器、胰島素高壓注射器、胰島素泵、胰島素筆是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史上的“四部曲”。胰島素注射筆雖然使用歷史並不長,但這種醫療器械是根據糖尿病患者的實際需要專門設計的。胰島素藥液儲存在筆芯中,筆芯和筆身連接,而筆身是一個調節劑量的儀器,專門設計的一次性針頭超細超短,疼痛感很輕。日前在我國上市的諾和筆4筆身更細、更輕,易於患者持握,劑量調節視窗更大,讀數更清晰,所需注射推力減小一半。活塞桿可直接推回,可進行簡單的劑量雙向調節。注射完成時特有“咔嗒”提示音,提醒患者注射已完畢。

  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時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首先注射前要確定吃飯時間,確保在吃飯前30~45分鐘注射。

  准備好酒精棉球、針頭、胰島素筆和胰島素,注意胰島素筆和胰島素一定要是同一廠家的產品,以免不匹配。再次核對胰島素的劑量。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中效、長效胰島素或者預混50/50、70/30胰島素均為均勻的混懸液,輕輕搖晃後呈牛奶狀。如果輕輕搖晃後,瓶底有沉澱物,或者有一層冰霜樣的物體黏附在瓶壁上,則藥物不能再使用。

  其次,患者要選擇在適合的身體區域注射。

降糖藥物增加老年人死亡率

  常用的胰島素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臀部。每一個注射部位可分為若干個注射區,以2平方厘米為一個注射區。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而不應在一個注射區幾次注射。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胰島素吸收率能達到100%。腹部的吸收速度較快且皮下組織較肥厚,可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

  再次,每次注射前必須檢查是否有足夠劑量的胰島素。

  注射時左手輕輕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右手持胰島素筆將針頭直接扎入捏起的皮膚內,推注藥液。注射完畢後,拇指從劑量旋鈕上移開,針頭在皮膚下停留10秒鐘以上,然後拔出針頭,用干棉簽按壓針眼3分鐘以上。注射完畢後,胰島素筆應套上內針帽,旋下針頭,將廢棄針頭丟棄,戴回筆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