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根據血糖來適當選擇降糖藥

根據血糖來適當選擇降糖藥

  在胰島素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方面,根據胰島素及其類似物在人體內吸收、作用及排洩的時間不同可分為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及超長效。一般來說,超短效與短效的胰島素對餐後血糖的降低效果較好,中長效的胰島素睡前皮下注射對降低次日早上空腹血糖的效果較好。

  糖尿病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加上現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導致其發病率不斷上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血糖控制如果沒有及早達標,胰島功能將逐年衰退。目前糖尿病用藥可分為口服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口服降糖藥按其結構作用的不同又可分為磺脲類、苯甲酸衍生物類、雙胍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和噻唑環二酮類5種。

  磺脲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機理是促進胰島β細胞釋放胰島素,其次是提高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目前在我國藥品市場上有優降糖、消渴丸(格列本脲)、達美康(格列齊特)、美吡哒(格列吡嗪)、糖適平(格列喹酮)及亞莫利(格列美脲),還有瑞易寧(格列比嗪控釋片)、格列齊特緩釋片。在這些藥物中,優降糖及以優降糖為主要成分的消渴丸,能有效地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並且價格便宜,但易引起低血糖等副作用,年老患者及用並有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慎用。糖適平是一種短效的磺脲藥,在肝髒代謝後從膽道排洩。所以,它對餐後血糖的降低有一定的好處,也適合於有糖尿病腎病的患者。瑞易寧或達美康緩釋片以及亞莫利,它們能在一定程度上根據血糖的高低釋放胰島素,對餐後血糖有降低作用,而對空腹血糖的減低具有更為明顯的作用。

  糖尿病達標要求

  空腹血糖<6.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8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6.5%;血壓<130/80毫米汞柱;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6毫摩爾/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1.1毫摩爾/升,女>1.3毫摩爾/升,膽固醇<4.5毫摩爾/升,甘油三酯<1.7毫摩爾/升。

根據血糖來適當選擇降糖藥

  苯甲酸衍生物屬於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通過恢復早期相胰島素分泌,從而有效地降低餐後血糖。

  不過,以上這兩種類型的藥物只適合於患者自身胰島有一定功能的2型糖尿病患者。

  雙胍類藥物在市面上主要有格華止、二甲雙胍腸溶片等,它們主要是通過改善肝髒胰島素的敏感性來降低血糖。對空腹和餐後血糖都有一定效果,理論上說對空腹血糖效果似乎更好些。

  糖苷酶抑制劑包括有拜唐蘋、倍欣、卡搏平等,它們通過抑制腸道內的糖苷酶,減少和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從而有效降低餐後血糖。所以,它們主要適合於餐後血糖增高的糖尿病患者及糖耐量異常(IGT)患者。

 

熱門圖文
6歲以下孩子不宜用減肥藥

孩子成了小胖墩,有的父母寄希望於減肥藥來幫助孩子減肥。專家認為,大部分兒童都屬於單純性肥胖

糖尿病人吃降糖藥降糖為何效果差?

糖尿病人在發病初期吃降糖藥效果不錯,但發展到後來降糖藥失去作用,吃得越多反而降糖效果越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