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磺脲類降糖藥使用的利與弊

磺脲類降糖藥使用的利與弊

  胍乙啶、心得安能抑制兒茶酚胺、胰升糖素促進肝糖元分解與糖異生,可加強磺脲類藥的降血糖作用。

  一、加強磺脲類降血糖作用的藥物。常見的有:

  1.水楊酸類、保泰松、消炎痛、磺胺類、青霉素、丙磺舒、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氨甲蝶呤等藥物,能在磺脲類降糖與血漿蛋白結合部位發生競爭置換,使血漿游離的磺脲類降血糖藥的濃度增高,即增強其降血糖作用。這些藥物僅對第一代磺脲類降糖藥產生影響,而第二代磺脲類降血糖藥是非離子結合,故不受上述諸藥加強其降血糖作用的影響。

  2.氯霉素、多種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等可抑制與磺脲類降血糖藥在體內滅活有關的酶系統,而加強其降血糖作用。

  3.阿司匹林阻礙氯磺丙脲從尿排出,從而使血中氯磺丙脲水平增高,若大量應用阿司匹林,每日大於4g時,可加強氯磺丙脲的降血糖作用。小劑量的阿司匹林對其影響不大。

  4.胍乙啶、心得安能抑制兒茶酚胺、胰升糖素促進肝糖元分解與糖異生,可加強磺脲類藥的降血糖作用。尤其在進食少、肝糖元貯備不足,糖尿病未妥善控制、劇烈運動、酗酒、慢性營養不良患者中,心得安可導致磺脲類降血糖藥加劇,且可掩蓋部分由於低血糖刺激交感神經釋放兒茶酚胺過多引起的症候群,因此在應用磺脲類或胰島素治療的糖尿患者必須慎用心得安。

磺脲類降糖藥使用的利與弊

  5.大量飲酒。酒精能耗竭肝糖元貯備,抑制糖異生而加重磺脲類降血糖作用。

  6.其他藥物如雄性類固醇激素、安妥明、雙異丙吡胺、磺胺嘧啶、磺胺甲噻二唑、磺胺二甲氧嘧啶、磺胺二甲嘧啶、嗎啡、異煙肼、對氨水楊酸鈉、安塔唑啉、吡苯苄明、增效磺胺甲基異惡唑等也有增強磺脲類降血糖作用。

  二、對抗磺脲類降血糖作用的藥物。常見的有:

  1.糖皮質激素、女性避孕藥,能抑制胰島素受體敏感性,對抗磺脲類降血糖作用。大劑量應用糖皮質激素可使糖耐量減低或促使有糖尿病遺傳基礎而糖耐量正常者發生糖尿病。

  2.噻嗪類利尿劑(雙氫克尿噻等)、苯妥英鈉、氯苯甲噻嗪、消炎痛等,能抑制B細胞釋放胰島素而對抗磺脲類降血糖作用。③腎上腺素、煙酸、胰升糖素、甲狀腺激素等,能對抗胰島素的降低血糖作用。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飲食+運動

兩年前,家住會城的盧先生,突然食欲大增,一頓飯可以連吃7碗飯,胃口大得驚人,但讓人不解的是

糖尿者患者服用抗抑郁藥物要了解什麼?

抑郁反過來又會影響血糖的控制,而且它還是2型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當出現抑郁之後,抗抑郁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