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磺脲類降糖藥適應人群與副作用

磺脲類降糖藥適應人群與副作用

  凡能用飲食控制或必須減肥的患者以飲食治療與運動治療聯合為宜,僅在高血糖未能控制時才可試用,但仍須以控制飲食及運動為主,藥物為輔。因為磺脲類降糖藥可增加胰島素分泌,使患者體重增加,所以不做為肥胖患者的首選藥。

  1、1型糖尿病患者,不宜應用磺脲類藥物。

  2、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昏迷者禁用。

  3、有嚴重感染、高熱、外科手術、妊娠、分娩,宜用胰島素治療。

磺脲類降糖藥適應人群與副作用

  4、各種嚴重心、腎、肝、腦部等急慢性並發症者,宜用胰島素治療。

  5、有黃疸、造血系統受抑制、白細胞缺乏症及對磺脲類藥物過敏或毒性反應者禁用。

  6、凡能用飲食控制或必須減肥的患者以飲食治療與運動治療聯合為宜,僅在高血糖未能控制時才可試用,但仍須以控制飲食及運動為主,藥物為輔。因為磺脲類降糖藥可增加胰島素分泌,使患者體重增加,所以不做為肥胖患者的首選藥。

  磺脲類藥物的主要副作用

  1、胃腸道反應:磺脲類藥物常見的胃腸道不良反應有腹部不適、厭食、惡心、上腹部燒灼感等,藥物減量後可以消退。

  2、低血糖反應:低血糖是磺脲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尤其是格列本脲,有明顯的降糖作用,所以更加容易發生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肝腎功能不良,老年人更容易發生。

  3、皮膚反應:如皮膚瘙癢、紅斑、荨麻疹、麻疹樣皮疹或斑丘疹等,減少藥量後可逐漸消退,若持續不退者,應停止使用。

  4、血液系統反應:有膽汁淤積症、白細胞減少、粒細胞缺乏,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及全血細胞減少等。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新藥即將要面市

一種新型的1-型糖尿病治療藥物將給人們帶來希望。  試驗結果發表在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雜志

洗牙可以降糖?這是真的嗎?

   洗牙也可降血糖?   牙周病是糖尿病惡化的重要因素,而對付牙周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