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磺脲類的藥物該如何正確選擇?

磺脲類的藥物該如何正確選擇?

  磺脲類的藥物還有很多,糖尿病人該如何去選擇?

  磺脲類的藥物有中效的、也有長效的,根據病人血糖的高低來看,個別化很明顯,不能籠統的說適合哪種。一般空腹血糖不太高,可以建議選一些短效的藥物,它的特點是吃飯的時候把藥吃進去,吸收的比較快,很快能把血糖降下去。下一餐吃的晚一點,或者不吃飯的時候,作用的時間會持續的增長,這樣全天的血糖水平能得到穩定的控制。

  如果晚餐後血糖偏高,10mmol/l以上,藥物作用到後半夜效力也不強了,第二天早上的空腹血糖高了,這樣就建議選中效,或者長效,或者控釋的藥物。即可以在有效的濃度降下後,效果直達後半夜。這是根據血糖選擇用藥的方法。選擇磺脲類另外要考慮的一點是藥物對腎功能的影響。要特別注意,大部分磺脲類降糖藥,像達美康、糖適平等等,降糖作用是不錯的,但如果病人的腎功能減退會影響到藥物的作用。如果病人的腎功能好,用藥的時候不會產生藥物蓄積,但腎功能減退以後,如果藥物在血中的蓄積時間很長,容易發生低血糖。因此當糖尿病病人腎功能減退後,這些藥物就不能再吃了,格列奈這些藥物都不合適了。

磺脲類的藥物該如何正確選擇?

  楊文英:還有一點,特別是磺脲當中使用非常悠久,又便宜,降糖作用又明顯的格列苯脲,即優降糖,不建議老年人使用。因為它太容易在身體裡蓄積,不但蓄積而且還能讓糖尿病加重,不管是好是壞,老人年齡大了,最好不用。一般的是國外認為65歲以上是老年人,國內在我們指標的范圍中是70或75歲,老年人自我能力差,尤其是吃藥沒吃藥自己記不清楚,管理不好自己,所以格列苯脲類的藥最好別用。

熱門圖文
三維五步幫糖友走出用藥“圍城”

肥胖導致病年輕化  據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田文英介紹,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環境惡

糖尿病降糖藥如何服用?

很多人得知自己患糖尿病後,第一反應就是快點把血糖降下來,於是不斷地換藥、加量、增藥,可是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