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肝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如何選擇降糖藥?

肝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如何選擇降糖藥?

  對於肝腎功能不好的糖尿病病人如何選擇降糖藥?

  我們先說肝,肝不好,有沒有什麼不能用的。磺脲類、雙胍類,這些降糖藥物在體內,大部分利用肝髒代謝,它在代謝過程中,利用肝髒酶,如果肝髒本身有病,舉個例子,慢性肝炎,而且是肝炎活動期,酶的程度很高,如果此時服用降糖藥物,勢必加重肝髒的代謝。

  因此如果有病人說,肝髒有毛病,這些經過肝髒處理的藥物最好不要用。但我們要明確一下概念,所有的降糖的藥物,並不是對肝髒有什麼毒性,並不是藥物進來破壞肝髒。而是這些降糖藥物要利用肝髒的酶進行代謝。如果是一個脂肪肝,根本沒有甲肝、乙肝,轉氨酶是正常的一倍、兩倍,這個時候其實並不影響,因為有些藥物在治療的過程中,減輕了脂肪肝。

肝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如何選擇降糖藥?

  腎髒跟肝的道理相似,就是我們這些藥物經過腎髒代謝,也不是破壞結構,就是擔心腎功能不好以後,藥物排洩問題,一旦藥物產生蓄積,會增加藥物的不良反應。比如像磺脲類,雙胍類,在這個角度上我們要注意,注意用什麼藥物。一般情況下,在血裡即便蓄積也沒問題。對於孕婦來說,我們很多的觀察人員到目前為止不能夠完全100%排除這些藥物對胎兒是否有致畸作用,所以建議懷孕後不要用這個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