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治療:西藥不足,中藥補齊

糖尿病治療:西藥不足,中藥補齊

  在最近的醫療改革中,國家特別提到要重視中醫藥的發展。實際上,在很多疾病的臨床治療上,都有中西醫的相互滲透。中藥是非常復雜的,因此,目前糖尿病治療中應用的中西藥配伍,都是經過臨床不斷驗證後認為是合適的。

  中西醫相互滲透

  以往人們總存在這樣的觀念,認為中醫和西醫是相互獨立的兩個理論體系,但其實中西醫在越來越廣泛的維度相互滲透。中醫中的很多概念與現代醫學的觀點相互印證,比如中醫講的“陰陽平衡”與現代醫學系統生物工程提出的整體治病原則異曲同工,中醫的“天人相應”與西方醫學提到的健康與環境的關系也是頗為相似,再入中醫所講的“辯證施治”是經商就是洗衣研究的藥物遺傳學。

糖尿病治療:西藥不足,中藥補齊

  中藥是實際上很復雜,對病症起作用的成分往往不是單一的,而是多種成分或者復方制劑的綜合藥物作用。現在,國外醫學也提出了綜合療法。所以,中西醫的觀點在越來越多的方面得到結合,中藥與西藥在臨床中的配伍使用也越來越多。

  中藥優勢在於預防並發症

  西醫定義糖尿病為慢性血液葡萄糖水平偏高的代謝性疾病,一般是由胰島素分泌障礙引起的。糖尿病的成人患病率在3.2%左右,是一種高發的慢性代謝病。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它的主要危害在於並發症,比如心腦血管病變、腎功能損害等。也正如此,中藥治療糖尿病的有時就體現出來,因為重要不僅能夠降血糖,還能對並發症多方起作用。

  中醫一般經糖尿病分成肺陰虛、胃熱和腎陰虛三種類型。肺陰虛糖尿病是由於先天津液虧損,所以一般治療糖尿病首先要滋養肺陰,胃熱型主要表現燥熱偏盛。

  聯合服用注意時間

  雖然中西藥聯合使用已有一定的臨床經驗,但中藥和西藥聯合使用的機理研究還不很透徹,所以在服藥時間上要間隔1-2個小時。另外,多數糖尿病的藥物是飯前服用的,這樣可以在吃飯時發揮藥效,平穩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降糖藥與阿司匹林“不般配”

老年糖尿病人合並疾病種類較多,特別是心腦血管病合並率高,因而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者不在少數。而

RECORD研究證實文迪雅能持久控制血糖

美國糖尿病(專題訪談咨詢)學會年會上公布的臨床試驗結果表明,服用文迪雅的患者與服用二甲雙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