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降糖藥如何服用?

糖尿病降糖藥如何服用?

  很多人得知自己患糖尿病後,第一反應就是快點把血糖降下來,於是不斷地換藥、加量、增藥,可是換來換去,血糖仍然忽上忽下;藥是越吃越多,越吃越高級,但降糖效果卻越來越差。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也要做好長期“應戰”的准備。實際上,藥效的發揮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用藥時間的延長,藥效才逐漸顯現出來,有的降糖藥可能在服用一段時間後,藥效才能發揮,如胰島素增敏劑,一般服用一個月才會達到降糖的效果,服用2~3個月後才會達到最大的降糖效果。然而,有的糖尿病患者不了解這一點,服藥沒幾天,發現血糖下降不明顯,認為所服藥物無效而頻繁換藥。孰不知,這樣頻繁換藥的結果是血糖反彈升高,並有可能進一步破壞胰島功能。

糖尿病降糖藥如何服用?

  糖尿病患者在治療中一定要明確一個認識:治療糖尿病的首要問題是針對病因,解決胰島素抵抗及胰島β細胞功能損傷,這些也不是短期內就能解決的。因此,即使短期內血糖升高或降低,也要堅持服藥一些時間,以確定其療效。即使需要換藥也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服藥一段時間後,如果發現療效還不好,可從三個方面找原因:藥物的劑量是否恰當、服用的方法是否正確、是否自身的胰島功能已幾乎喪失而需要胰島素治療。但即便是找到了藥物失效的原因,也要在醫生指導下換藥,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是根據病人的年齡、胰島素分泌、病情等因素綜合考慮的。如果要調整降糖藥或胰島素的用量,還要做血糖測定,無論是口服降糖藥還是胰島素,都是根據患者的血糖水平確定用量,而血糖又受運動、飲食、情緒等諸多方面的影響。因此,患者要定期了解血糖控制的情況,及時調整運動、飲食、情緒等綜合治療方案。

熱門圖文
每天堅持散步或不用吃降糖藥

患有糖尿病,在服藥同時要運動。醫生表示,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作用明顯,很多糖尿病人都有這樣的體

治糖尿病胖瘦有別!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的都市化、西方化,發生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