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新招大公開

降糖新招大公開

  2型糖尿病患者除了高血糖外,常同時存在高血壓、血脂異常及肥胖,這就是所謂的代謝綜合征。其中每個單一疾病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它們聚集在一起,使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大為增加。因此,為了有效地防治糖尿病的並發症,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尤其是大血管疾病如腦血管意外、心肌梗死等,只糾正高血糖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同時治療高血壓、糾正血脂異常及控制體重。

  全方位治療:有效防治心腦血管病

  控制高血糖

  眾多醫學研究均已證明,嚴格控制血糖,可明顯減少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但是對大血管病變還不能顯著的降低,如果加上嚴格降壓,則可顯著減少大、小血管並發症。當今,對血糖控制的要求更加嚴格,控制必須達標,可以先實現血糖控制的一般水平,即空腹血糖不超過7毫摩爾/升,餐後血糖不超過10毫摩爾/升,然後再接近達標水平,即空腹血糖4。4~6。1毫摩爾/升,餐後血糖4。4~8。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的標准。70歲以上的老年人,血糖控制水平可以適當放寬。

  降壓治療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試驗證實,在對大血管病變的影響方面,降血壓比降血糖治療的意義更大,更能減少大血管病變的發生。高血壓直接影響心髒和腦血管,引起糖尿病眼底和腎髒病變。因此,每周應測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超過140/80毫米汞柱,應積極進行降壓治療,使血壓平穩下降,最好低於130/80毫米汞柱。通常需要聯合應用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以達到低於130/80毫米汞柱的目標血壓。應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ARBs)能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減少蛋白尿。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還能延緩大量蛋白尿的產生。

  糾正血脂異常

  血脂升高,患者往往沒有任何感覺,但是危害極大。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故應高度重視並積極糾正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異常。血清膽固醇應控制在4。5毫摩爾/升以下,甘油三酯低於1。5毫摩爾/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2。5毫摩爾/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於1。1毫摩爾/升。每3~6個月應檢查一次血脂。

  抗凝治療

降糖新招大公開

  糖尿病患者往往有血液流變學的改變,容易發生動脈的梗塞和靜脈的栓塞。因此,無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最好長期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聚集藥物,以防止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可激活核轉錄因子PPARr,通過調控多種影響糖、脂代謝基因的轉錄:①促進葡萄糖轉運子的基因表達,進而促進骨骼肌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②抑制肝糖的輸出,從而降低血糖;③加強脂蛋白酯酶的活性,促進脂肪酸的β氧化,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④抑制腫瘤壞死因子α及瘦素的表達,從而降低胰島素抵抗,可減輕和延緩糖尿病的血管並發症。

  減肥

  肥胖者大多數都存在胰島素抵抗,當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35%~40%,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下降30%~40%,為了維持正常血糖,胰島β細胞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因此血中胰島素水平增高是肥胖者胰島素抵抗的重要標志。肥胖,特別是以內髒脂肪組織增加為特征的腹型肥胖,是胰島素抵抗發生的最重要原因。飲食調節是減肥的關鍵,耐力的運動很重要,藥物可選用西布曲明等。

  戒煙

  吸煙可引起胰島素抵抗,加速血管並發症的發生。戒煙對防治大血管並發症極其重要。

  綜合治療:駕馭五匹馬車

  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了防治糖尿病的現代綜合療法——糖尿病教育、飲食控制、運動療法、血糖監測和藥物治療。有學者把它們稱為現代糖尿病治療的五匹馬車。

  糖尿病教育

  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主要包括社會廣泛的宣傳教育、醫護人員的再培訓、患者及家屬糖尿病知識的培訓等。通過社會的宣傳教育,使公眾能夠知道哪些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自己是否為高危人群以及如何防治糖尿病,從而使患者能夠得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甚至阻止糖尿病發生;同時得到社會各界和政府領導部門對糖尿病防治事業的重視和支持。通過對醫護人員的再培訓,可以規范強化其防治知識和科學管理意識,正確有效地指導糖尿病患者及相關人員,搞好糖尿病防治工作。通過對患者和家屬的培訓,提高廣大患者的健康意識和生活質量,延長他們的壽命。

  飲食控制

  飲食療法是一切治療的基礎,不論糖尿病的類型、病情輕重、有無並發症、是否用藥物治療,都應嚴格和長期控制飲食。使肥胖的患者減輕體重,消瘦的患者增加體重,是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目標。體重維持在標准體重±10%以內為宜。

  運動療法

  運動療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改善葡萄糖和脂肪的代謝,達到降糖、降脂和減肥的目的,並改善全身體力和精神狀態。

  輕、中度糖尿病患者,部分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就能使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的范圍。

  血糖監測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症狀和導致並發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控制高血糖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所在。為了解糖尿病是否得到良好控制,必須經常監測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以便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使血糖控制達標。

  藥物治療

  在正確分型的基礎上,根據適應證選擇藥物及劑量。不論選擇口服磺脲類藥物、雙胍類藥物或者α-糖苷酶抑制劑,還是胰島素,都應根據患者的年齡、病情、有無並發症等情況采取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個體治療:因人而異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措施以及控制目標均應針對不同個體的年齡、職業、糖尿病類型、有無並發症以及並發症輕重和經濟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等情況而采取相應的方案;並根據進食多少、運動量的大小,用藥的量和種類以及是否合並感染、應激等情況不斷調整。力求把血糖降至正常,避免高血糖或低血糖,有效地緩解或阻止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和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

熱門圖文
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的藥物

倍欣用於改善糖尿病飯後高血糖,適用於患者接受飲食療法、運動療法沒有得到明顯效果時,或者患者

腸促胰素類降糖藥治療糖尿病效果好

早在1932年,人們就發現:在達到相同血糖水平時,口服葡萄糖比靜脈注射葡萄糖能刺激更多的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