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糖尿病患者降糖不適宜用消渴丸?

老年糖尿病患者降糖不適宜用消渴丸?

  在不少糖尿病患者的印象中,消渴丸是純中藥,副作用少,而且價格便宜,成為了很多老年人的首選降糖藥,有關專家建議,消渴丸並非純中藥制劑,不適宜患輕度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

  在門診中經常會有這樣的患者,誤認為消渴丸是純中藥制劑,而隨意加大劑量,造成頭暈或昏迷。

  其實,消渴丸是由黃芪、地黃、天花粉以及格列苯脲(優降糖)等成分組成,其中的優降糖是把血糖降下來的有效成分,一般10粒消渴丸相當於1片優降糖,而優降糖有許多副作用,它會引起低血糖反應。對於患輕度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消渴丸不宜做首選藥,如果老年人一下子多吃5至10粒消渴丸,血糖就會突然降低許多,導致低血糖昏迷。特別是對腎功能不全、酮體陽性及肝炎患者不可或不宜使用消渴丸,否則會加重原有病情。

老年糖尿病患者降糖不適宜用消渴丸?

  此外,消渴丸是磺脲類的藥物,這種藥物的作用主要是用於刺激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只對2型糖尿病有效。所以,對於胰島細胞已經處於衰竭狀態的1型糖尿病患者,再使用磺脲類需要通過肝髒和腎髒代謝的藥物刺激,將加大肝腎的工作負擔,長此以往可能導致肝腎功能衰竭。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服降糖藥容易入的誤區

藥效的發揮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用藥時間的延長,藥效才逐漸顯現出來。許多患者不了解這一

糖尿病“停藥”該信誰呢?

糖尿病患者僅需“七天調理,21天養護”即可恢復血糖,不再依賴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