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肝腎功能不好者為啥要慎用降糖藥?

肝腎功能不好者為啥要慎用降糖藥?

  有些降糖藥說明書上會說,肝腎功能不好者慎用,如二甲雙胍等藥,部分糖尿病患者就想當然地認為這些藥會損害肝腎,於是干脆不用,或去尋找一些“自诩”對肝腎無任何副作用的“良藥”。其實,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高血糖對肝腎功能的損害要遠遠大於降糖藥的影響,只要能控制好血糖、血壓等,肝腎就能得到有效保護。

  因為,“肝腎功能不好慎用”不等於會引起肝腎損害,藥物幾乎都是在肝髒代謝,由腎髒排洩,可見承擔著如此重任的肝髒、腎髒,從理論上看,極易受到藥物的損害。實際上,大量臨床驗證,肝腎功能無損傷的患者在常規用藥范圍內服用降糖藥,不會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對於腎功能正常的患者來說,可以放心使用。

肝腎功能不好者為啥要慎用降糖藥?

  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如出現蛋白尿),由於降糖藥排洩受到障礙,藥物原形及代謝產物在體內緩慢積聚而加重腎負擔,因此要禁用或慎用。但這並不等於該藥會引起肝腎功能損害。臨床上,確實見到一些患者在服用降糖藥數年後出現腎功能損害,但這是糖尿病本身的自然發展過程,主要與血糖、血壓、血脂控制長期不達標有關,而非降糖藥之過。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腎功能,一般每年一次,以便指導用藥。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服用哪種降糖藥,都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既不能因為害怕副作用而拒絕服藥或自行減量,也不能為了使血糖控制正常而盲目服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