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糖尿病 新藥好還是老藥好?

治療糖尿病 新藥好還是老藥好?

  劉女士問:我最近被確診為糖尿病,醫生說我有些肥胖,要加強運動和飲食控制,還給我配了二甲雙胍等藥。據說,二甲雙胍是個老藥。現在治療糖尿病有那麼多新藥,為什麼還給我開已經用了幾十年的老藥,我心裡一直有些犯疑?

  在我國約3000萬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患者占絕大多數。Ⅱ型糖尿病是進展性疾病,血糖控制宜早不宜遲。長期循證醫學發現,僅靠生活方式干預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實際上通過飲食控制與運動,血糖達標率不到10%,多數患者在這段時期內由於血糖得不到控制,反而對血管和胰島細胞造成了損害。二甲雙胍是最早用於降糖的口服藥。全球第一個二甲雙胍——格華止是在1957年應用於臨床,至今已有50年,其療效和安全性已經得到了充分驗證和肯定。2006年由美國糖尿病學會和歐洲糖尿病學會聯合發布Ⅱ型糖尿病最新治療指南中,建議新確診的糖尿病患者應在采取生活方式干預的同時使用二甲雙胍;在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二甲雙胍也被推薦為糖尿病患者的一線治療用藥之一。

  研究表明,糖尿病發病後10年,有30%~40%患者至少會發生一種並發症,涉及人體各個髒器。如對微血管的損傷可引起失明和腎衰竭;對大血管的影響會導致心髒病、高血壓、中風和截肢等,有近75%的Ⅱ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治療糖尿病的關鍵在於控制並發症發生。二甲雙胍不僅有良好的降糖效果,而且還可以控制體重,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更重要的是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研究發現,接受二甲雙胍強化治療的患者除了降低42%的糖尿病相關死亡外,還可降低39%的心肌梗死風險和41%的腦卒中風險。與其他降糖新藥相比,二甲雙胍是一種療效和安全性都很好,而且價格便宜的降糖藥物。

治療糖尿病 新藥好還是老藥好?

  用二甲雙胍治療,雖然乳酸酸中毒是需要關注的問題,但其發生率很低,僅為十萬分之三左右。只要患者肝、腎功能良好,沒有全身缺氧性疾病、特別消瘦以及酗酒等情況,使用該藥非常安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在特定的時間應該怎樣選擇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要做的降糖藥服用也很有講究,因為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藥物本身的作用外,

降糖藥混著用 適得其反!

在門診,經常碰到一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文化程度較低的老年患者,由於血糖控制不理想,就把兩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