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們注意了:吃藥也分“胖瘦”

糖友們注意了:吃藥也分“胖瘦”

  你知道嗎?在選擇降糖藥時也有“胖瘦”之分。有些降糖藥能使胖人“吃”瘦,而有些又能使瘦人“吃”胖。不同的人應根據自己的體重狀況選擇有利於減少或增加體重的降糖藥。

  保持體重維持在正常范圍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基礎。“偏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多存在胰島素抵抗,同時合並高血壓和高血脂,體重不保持在正常的范圍,會使血糖難以控制,而且增加冠心病和腦血管疾病發病幾率。而體重偏瘦不僅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還會導致營養不良和抵抗力下降,增加感染和腫瘤的發病機率。”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張俊清博士告訴記者。

  如果選對了降糖藥,能輔助將體重調勻。對於消瘦的病人應該首先選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或胰島素治療,這樣可以幫助患者增加體重,如果血糖不能達標,空腹血糖高可加用二甲雙胍,飯後血糖高可加用拜糖蘋。而肥胖或超重的病人則首選二甲雙胍或拜糖蘋,因為這些藥物有助於減輕體重,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再聯合應用刺激胰島素分泌或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如果幾種口服藥聯合使用,血糖仍高,則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

糖友們注意了:吃藥也分“胖瘦”

  目前常用的降糖藥主要可以分為四類,糖尿病人可以對應選擇:1.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這類藥物品種比較多,如格列吡嗪、格列奇特、格列喹酮、格列美脲、瑞格列奈、那格列奈;2.增加胰島素作用的藥物,包括二甲雙胍、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3.抑制糖吸收的藥物,如拜糖蘋;4.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

  在飲食方面,消瘦的病人可以適當多食一些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熱卡較高的食物,而肥胖或超重的人則應少食這類食物,多吃蔬菜等熱卡較低的食物。

熱門圖文
服降糖藥 5分鐘時差都不行

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萬根  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

牛蒡子可以治療糖尿病腎病

牛蒡子可以治療糖尿病腎病!研究人員以鏈脲佐菌素(STZ)誘導的糖尿病大鼠為動物模型,中藥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