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不按時吃 藥效“打折”

降糖藥不按時吃 藥效“打折”

  大多數的口服降糖藥物服用時間是有要求的,分餐前、餐後或餐中服用。專家指出降糖藥不按照時間服用,不僅療效會打折扣,藥物不良反應的幾率也會增加。因此,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物時,一定要遵照醫囑或認真閱讀藥物說明書,看准“時間”按要求服用。

  據醫院藥劑科周麗華藥師介紹,磺酰脲類藥物如: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美齊特)、格列吡嗪(美吡達、力達美)、格列喹酮(糖適平、糖腎平)等應該餐前半小時內口服,如果有胃腸道反應,可於進餐時服用;但格列吡嗪的控釋片,一般每日只需服用1次,無需在餐前半小時服用,一般在早餐時服用。與磺酰脲類藥物相比,促胰島素分泌的列奈類藥物,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起效更快,作用時間更短。它們發揮作用的前提是必須有葡萄糖存在,只有進餐時才刺激胰島素的分泌,降低血糖,故應在餐前半小時內口服為好。

降糖藥不按時吃 藥效“打折”

  周麗華提醒糖尿病患者,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如果是腸溶制劑,可於餐前服用;如果是普通制劑,對胃腸道有刺激,會引起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一般餐中或餐後立即服用。α-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一般為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與前幾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療效最好,若服藥與進餐時間間隔很長,則藥效很差,甚至起不到降糖效果。胰島素增敏劑,如馬來酸羅格列酮,服用時間則無明顯限制,空腹或進餐時均可服用,但不可掰開服用。

熱門圖文
治療二型糖尿病 藥材不如食材

眾所周知,糖尿病一般分為一型和二型。當然還有其它一些亞型但比較少見。針對不同糖尿病類型的患

降糖藥 糖尿病孕婦要慎用

糖尿病婦女在懷孕前及妊娠過程中,必須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為胰島素治療。  確定懷孕後,必須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