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能否空腹服?

口服降糖藥能否空腹服?

  我去年被診斷為糖尿病,一直服藥治療。前些日子,有幾天我是先服用了降糖藥然後再晨練的,結果出現了心率加快等現象,這是不是藥物引起的,難道空腹不能服用降糖藥嗎?

  確實,生活中有些糖尿病患者因為空腹服用了降糖藥去參加晨練,結果出現了顫抖、出汗、心率加快、饑餓、軟弱無力、面色蒼白等低血糖症狀。此時如果盡快地服用一些含糖飲料或食物,可以迅速緩解症狀。但如果處理不及時,很可能出現低血糖昏迷,甚至更嚴重的後果,所以,服用降糖藥,一定要和吃飯“結伴而行”。

  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有磺脲類、雙胍類、ɑ-糖苷酶抑制劑等,不同的降糖藥物服用方法是不同的。

口服降糖藥能否空腹服?

  磺脲類藥物,如達美康等應在餐前30分鐘服用,服藥30分鐘後一定要規律進食,否則會因藥物的降糖作用引起低血糖反應。

  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等一般在餐後即刻服用,餐後服用可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如果患者胃腸道不適較為明顯,也可以在餐中服用,即先吃幾口飯,然後服降糖藥,再繼續吃藥,這樣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ɑ-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拜恬、倍欣等應在吃第一口食物後將藥片和食物一起嚼服吞下,此類藥物主要作用於調節餐後血糖水平。

  胰島素宜在餐前15~30分鐘皮下注射,注射後一定要按時進食,否則會有低血糖的危險。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用藥要按標准否則影響病情

用藥過量,不但不會治病還會“致病”。近日,美國《預防》雜志就載文總

糖友熬夜 血糖波動大

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殳雪怡指出,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想將血糖控制得比較平穩,就必須堅持規律的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