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服降糖藥要謹防中風

糖友服降糖藥要謹防中風

  夏季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季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十分旺盛。人們很容易受到夏季炎熱氣溫的影響,身體的各項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會發生變化。那麼,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裡,我們應該怎樣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態呢?生活家小編特別為您准備了最適合夏季的保健養生知識,幫您健康快樂的度過這個夏天。

  中風是一種具有高患病率、高發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殘率的“四高”疾病,往往給個人、家庭、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而且患者得病後治療很不容易,往往是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效果卻仍然難以令人滿意。因此,努力並積極采取預防措施至關重要。

  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張擁波博士介紹說,中風的高危因素包括無法干預的危險因素和可干預的危險因素兩種。年齡、性別、遺傳因素屬無法干預的危險因素;而高血壓、心髒病、高脂血症等因素則是可干預的危險因素。如果能把高危因素部分或全部消除,人們發生中風的可能性就會減少。實踐證明,消除高危因素確實可以使部分人免受中風之苦。

  預防中風,需謹防以下8個誤區:

  誤區一血壓正常或偏低不會中風

糖友服降糖藥要謹防中風

  因為血壓正常或低度低的腦動脈硬化病人,由於腦動脈管腔變得高度狹窄,或伴有勁動脈斑塊形成,或有血脂、血糖、血黏度增設等因素存在,導致某支腦動脈發生了堵塞,使局部腦組織缺血缺氧而喪失功能,引起缺血性中風。

  誤區二小中風無關緊要

  不少中風病人發病前在短時間內出現過一側肢體無力或麻木症狀,伴有突然說話不利或吐字不清。但由於上述症狀常在數分鐘內消失,頭部CT檢查正常,而不易引起人們的重視。其實,這是微小腦血栓引起的瞬間腦局部缺血,醫學上稱為小中風。約有一半小中風病人在5年內會發生偏癱,因此必須高度重視小中風,及早就診防治。

  誤區三藥吃多少跟著感覺走

  有的人每晚僅服1片(25毫克)腸溶阿司匹林。在腦血栓的預防性用藥中,不少人知道每晚睡前服用腸溶阿司匹林,但僅服1片。其實,目前國際公認的腸溶阿司匹林乃是為每晚50-75毫克,即25毫克1片的腸溶阿司匹林應服2-3片。如果藥量不足,則達不到預防目的。

  誤區四用藥品種越多越好

  一些有過中風表現的人往往惶恐不安,於是四處看病。甲醫生開了“聖通平”,乙醫生開了“尼富達”,殊不知這些名稱不同的藥,其實都是心痛定,結果因用藥過量導致中風。也有的病人牢記“是藥三分毒”,血壓高了也不用藥,其結果可想而知。

  誤區五只管服藥不檢查

  常有些患者使用抗凝藥,不注意監測。因風濕性心髒病引起偏癱的患者多見於心房纖顫,這類病人要終生使用抗凝藥,同時進行用藥監測。尤其對於彩超檢查發現心房內有血栓的病人,在使用抗凝藥時,要根據病情不斷監測凝血酶原時間,以及時調整臨床用藥劑量。否則,用藥多了,會引起出血,用藥量不足,又會引起血栓。許多風濕性心髒病人術後出問題,都是由於這個問題沒處理好。

  誤區六少服幾次藥沒關系

  一些老年人由於記憶力差,常忘記或重復服藥。所以,建議中老年朋友將自己常服的降壓藥、降糖藥、強心藥等分開包裝,上面注明服用日期及早中晚具體時間。或者把每日用藥種類按時間寫在一張紙上,貼在家庭醒目處作為特困戶錄。工作繁忙的朋友應備三套藥,辦公室、家裡、手提包內各一套,隨時提醒自己服藥。

  誤區七瘦人不會發生中風

  有些人以為瘦人不會中風,於是拼命減肥。其實,科研工作者做過這方面的試驗。他們對3975名患有高血壓的60歲以上的老人進行跟蹤調查,得出結論:瘦人也會中風,只不過比胖人略少一些。所以,不管胖瘦,都應采取綜合防范措施,以避免中風的發生。

  誤區八中老年人才易發生中風

  雖然90%的中風都是發生在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但畢竟還有10%的中風病人不是中老年人。年輕人社交活動多,生活壓力大,酒肉大餐機會多,許多人伏著年輕,往往忽略了身體保健。事實上,近年來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

  近幾年,腦血管病發病呈現年輕化趨勢。張擁波博士介紹說,在友誼醫院神經內科就座的患者中,最年輕的腦血管患者僅29歲,且30-45歲的中青年患者明顯增加。生活中人們若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有效地控制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同時注意合理膳食、增加體育鍛煉、煙限酒,發現預警信號及時就醫等,3/4的腦血管病是能被控制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