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適用范圍

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適用范圍

  在人體最需要胰島素時,可快速激分,藥效短約三小時,較無低血糖顧慮,進餐前或進餐時口服,無須餐前半小時,不進餐不服藥。

  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五大口服降糖藥的功能及服藥時間

  (1)可激胰髒分胰島素,服用時間在餐前半小時,對餐後血糖的降糖效果優於進餐時或餐後服藥。

  (2)可抑制肝髒制造葡萄,減少腸胃道對葡萄之吸收,餐後立即服藥或餐中服藥。

  (3)α-糖苷酶抑制劑:會干擾食物中之雙糖與復合糖類之分解,進餐時與第一口食物嚼碎後服用。

  (4)胰島素增敏劑:促進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大約在每天同一時間,與是否進餐無關。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適用范圍

  (5)胰島素促泌劑:在人體最需要胰島素時,可快速激分,藥效短約三小時,較無低血糖顧慮,進餐前或進餐時口服,無須餐前半小時,不進餐不服藥。

  口服降糖藥常見之副作用

  (1)低血糖。

  (2)皮膚疹、瘙癢等過敏現象。

  (3)腸胃障礙、腹脹、腹瀉、惡心。

  (4)乳酸中毒。

  不適合使用口服降糖藥之情況

  (1)1型糖尿病人(胰島素依賴型)。

  (2)懷孕婦。

  (3)明顯肝、腎功能不良患者。

  (4)服用大降血糖藥仍無法良好控制血糖

  (5)嚴重之全身或局部感染症。

  (6)重大壓情況,如重大手術、嚴重外傷、長期禁食。

  (7)對口服藥過敏或不能忍受其副作用患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比較好

糖尿病的治療降血糖尤為關鍵。糖尿病患者降血糖要從飲食中多加注意,並且多去醫院檢查多聽聽醫生

服降糖藥後多長時間才能見到療效

降糖藥的作用因受飲食和內生血糖等因素的影響,其療效出現的時間也不同。如強效降糖藥優降糖,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