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降糖藥後多長時間才能見到療效

服降糖藥後多長時間才能見到療效

  降糖藥的作用因受飲食和內生血糖等因素的影響,其療效出現的時間也不同。如強效降糖藥優降糖,初用病人用藥一天就有效,3~5天後血糖明顯下降。

  降壓藥:長效降壓藥,見效時間2~4日,有的需要1周。復方降壓片、北京降壓0號片、利血平等需7~10天。吲達帕胺,1周見效,4~8周有效率達84%。安體舒通,用後3天血壓下降。雙氫克尿噻、氨苯蝶啶降血壓需1周見效,水腫消退需1~2周。卡托普利,約3天見效。

  抗冠心病藥:胺碘酮治療心律失常或心絞痛時,見效與療效消失時間均較緩慢,需7~10天,在未到療程時,不要隨意加大劑量,以防中毒。魯南欣康,用藥2周後有52.1%的患者心絞痛消失,26.7%的患者心絞痛次數減少,22.2%的患者心電圖改善。潘生丁,用藥3周後見效。地奧心血康,用藥1~2周後心絞痛減輕。

  降脂藥:多數降脂藥在服藥後1~2小時達到血藥濃度高峰,但檢驗血脂下降尚需2~4周。這是因為血脂濃度的高低與飲食關系密切,只有當藥物降脂作用大於飲食升脂作用,並經過一定時間後,血脂才會下降。

  降糖藥:降糖藥的作用因受飲食和內生血糖等因素的影響,其療效出現的時間也不同。如強效降糖藥優降糖,初用病人用藥一天就有效,3~5天後血糖明顯下降。中效降糖藥如達美康,約用藥7天後血糖下降。短效降糖藥如諾和龍、美吡達、迪沙片、糖適平等,雖然可降低每餐飯後血糖,但總體血糖下降需3天左右。拜糖平、倍欣是抑制和延緩糖吸收的,可降低餐後血糖,但由於飲食控制嚴寬不同,很難用一次餐後血糖高低來判定藥物療效。上述的藥物見效時間是指總體血糖下降時間,常用糖化血紅蛋白結果表示,不是指瞬間血糖。胰激肽原酶(怡開)無降糖作用,卻是治療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周圍神經病變的有效藥物,需要3個月見效。

服降糖藥後多長時間才能見到療效

  微量元素類藥物:鋅、銅、鉻、硒等微量元素,其缺乏是緩慢發生的,補充也應是漸進的。因而,見效時間也較慢,如用吡啶酸鉻治療或預防糖尿病,亞硒酸鈉治療或預防克山病,碘治療地方性甲狀腺腫,常需4周以上見效。

  激素類藥物:內分泌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用甲狀腺素;更年期綜合征,用尼爾雌醇;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用強的松等,都需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2~4周後方能見效。用他巴唑治療甲亢時,他巴唑只能抑制甲狀腺素合成,不能加速其排洩,只有等過多的甲狀腺素自然代謝後,療效才能出現,需2~4周見效。

  左旋多巴:用左旋多巴治療帕金森病時,2~3周後症狀改善。主治醫師楊峰

  許多病人的疾病診斷明確,治療對症,只因醫生沒有告訴病人服藥後大約多長時間才有療效,不少祛病心切的病人,吃藥一兩天無效就停藥、加量或換藥,有的甚至反復到多家醫院復診,造成浪費和治療的延誤。藥物發揮藥效的過程有長有短,短者數分鐘,長者需數周或更長。因而知道服藥後多長時間才能見到療效,是非常必要的。

熱門圖文
使用二甲雙胍需分類 劑型不同服用有別

剛剛患上糖尿病的王先生,1周來餐後服用二甲雙胍普通片,頻感惡心、嘔吐,餐後血糖也控制不理想

初診選好降糖藥

若病人首次確診後,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者,可先進行單純飲食治療一個月,此時醫護人員對病人進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