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服降糖藥要注意防止交叉反應

糖尿病服降糖藥要注意防止交叉反應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其用藥也是非常復雜的,有些藥物會受其他藥物的干擾或影響。當血糖無明顯原因而失去控制時,以及患者換用新藥時,都要考慮藥物的交叉反應問題。

  其症狀可能有血糖讀數異常,或者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的症狀。如果剛換了糖尿病口服藥的類型或劑量並且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或者只服用一種口服藥,但剛用過某種非處方藥物,則可能會出現某種藥物交叉反應。例如,大劑量的阿司匹林會增加磺酰脲類藥物的藥效,曲格列酮會使避孕藥失效等。

  如果您懷疑其他藥物會影響糖尿病口服藥,應立即看醫生。醫生可能建議停用該藥,或者開別的藥,切勿在事先未告訴醫生的情況下停用某種藥物,如為了治感冒而應用某種非處方藥,可能要停用正在服用的降糖藥,但是切勿在事先未告訴醫生的情況下停用,同樣的,在服用任何藥物之前,也一定要讓醫生知道現在正服用的都是些什麼藥物。如果出現低血糖或高血糖的症狀,應立即測量血糖並進行相應治療。當血糖水平低於60mg/dL,則需要吃一些速效糖類食物,如果反應比較嚴重,可能需要別人幫助注射胰高血糖素,或進行急症救護,一定要讓周圍的人知道低血糖的前兆體征,並知道該怎麼辦。當血糖高於250mg/dL,則需降低血糖,如果正在應用胰島素,可以推一劑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但在事先未告訴醫生的情況下,切勿服用任何附加的口服藥。可推遲下一次進餐或者進行鍛煉就可以把血糖降到正常水平。而當血糖超過了300mg/dL,而且出現了高血糖高容積摩爾濃度狀態的某些體征,應立即請求急救,這是一些危及生命的狀況,可導致昏迷,甚至死亡。

糖尿病服降糖藥要注意防止交叉反應

  此外,還應注意那些會增加低血糖可能性的基他藥物的交叉反應。例如,下列藥物在同磺酰脲類藥物一起應用時會增加發生低血糖的危險:阿司匹林、甲氧苄啶、酒精、β受體阻滯劑、抗凝血藥、別嘌醇、丙磺舒和交感神經阻滯藥等。所以,讓醫生知道、了解正在使用的各種處方藥,以及你可能應用的或者偶爾應用的各種非處方藥,對於預防藥物交叉反應的發生是非常必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