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糖尿病人如何口服降糖藥

老年糖尿病人如何口服降糖藥

  隨著我國人口的日趨老齡化,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老年人糖尿病的患病率正在逐年增加。它包括60歲以後患病或是60歲以前發病後進入老年期的患者。老年人糖尿病是老年內分泌代謝疾病中最常見的終身性疾病。老年人和非老年人糖尿病有不少的相同點,但老年患者有其許多自身的特性,因而在治療上亦有其特點。

  老年人糖尿病的治療原則同其它各型的糖尿病,在控制血糖范圍上要比其它的要放寬一點,空腹血糖在7.0mmol/L左右即可。約有30%的患者經過飲食控制和適當的運動可以達到其降低血糖的目的,但更多的患者則需要藥物治療後才能取得效果。

  目前,適用於老年病人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有4類:

  1、磺脲類藥物此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腺的β細胞,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加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減少肝糖原的釋放,使血糖下降。由於第一代磺脲類藥物(如D860)幾乎完全由腎髒排出,因此對老年人不適用。現在,第二代的中短效磺脲類藥物已相繼問世並在臨床上得到廣泛使用,如優降糖、優哒靈(格列吡嗪)、達美康和糖適平等。老年患者宜首選第二代磺脲類降糖藥,因為這類藥物的特點為作用強,劑量小,排洩快,副作用少,且有降低血脂及對血管病變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磺脲類藥物的共同副作用是產生低血糖,這是老年人糖尿病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加以注意的問題。由於老年患者往往並發糖尿病性血管病變,低血糖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壓上升,易誘發心肌梗死和腦血管意外。有些藥物引起的低血糖常容易反復出現,難以糾正,因此適當的劑量可以預防低血糖,尤其是優哒靈,劑量較小易於控制,而且它的代謝產物無降糖活性,故發生低血糖少見。

老年糖尿病人如何口服降糖藥

  2、雙胍類藥物它能減少腸道內葡萄糖的吸收,並能促進葡萄糖在外周組織中的利用從而起到降糖作用。現常用的代表藥物為二甲雙胍和格華止。口服此類藥物時應勤查腎功能,監測血乳酸。腎功能不佳者不用或停用。

  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拜糖平和卡博平。該類藥物通過抑制腸上皮細胞刷狀緣外的α-糖苷酶而達到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使餐後的血糖水平降低。它可以單獨服用,也可與磺脲類或雙胍類降糖藥或胰島素聯合使用。副作用有腹部不適、脹氣等。一般以小劑量開始,以後逐漸加量,這樣可以減輕胃腸道反應,在每次就餐時和第一口飯一起咀嚼。

  4、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這是近幾年逐步在臨床上使用的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它能明顯降低胰島素水平,改善胰島素抵抗;控制糖化血紅蛋白,延緩病變進展,同時預防大血管病變。本類藥物可單服,亦可與磺脲類或雙胍類聯合應用。在合用其它降糖藥物時,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

  老年人和非老年人糖尿病的患者,了解一下各種類型口服降糖藥物的作用特點,在治療上是有必要的。

熱門圖文
選擇口服降糖藥注意的原則

選擇口服降糖藥是醫師的任務,不要求病人學會自己決定用什麼藥。但是有的病人對藥物是一無所知,

憑什麼調整口服降糖藥呢?

1、調整更換或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的指標:實驗已證明空腹血糖<11.1mmol/L(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