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腎病病友如何選合適的降糖藥物

腎病病友如何選合適的降糖藥物

  糖尿病腎病早期主要表現為高濾過和腎髒肥大,當血糖控制和糖代謝紊亂糾正後可以恢復正常;相反,持續高血糖會加重腎髒的損害。對糖尿病腎病早期的基本治療是積極控制血糖。包括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藥及應用胰島素。

  伴有糖尿病腎髒損害時,不宜應用二甲雙胍,因為該藥主要從尿排出,容易在體內積聚乃至引起乳酸酸中毒。可選擇下列幾種降糖藥:

  磺脲類:格列喹酮(糖適平)為第二代磺酰脲類口服降糖藥,口服吸收快而安全,主要在肝髒代謝,95%的代謝物質通過膽汁由糞便中排出,剩余不到5%由腎髒排出,因此對腎髒影響很小。起始劑量為30毫克,每日3次,最大劑量為每日240毫克。

  α—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由於此藥僅有不足5%被吸收入血,故可在糖尿病腎病時使用。但在尿毒症時,劑量不宜過大。

  噻唑烷二酮類衍生物(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羅格列酮口服後,大約64%從尿中排出,23%由糞便排出。而吡格列酮的代謝產物主要經膽汁排出體外,兩種藥物在腎功能不全時均可應用。

腎病病友如何選合適的降糖藥物

  胰島素促分泌劑: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對老年患者及腎功能障礙者適用。

  胰島素:單純飲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藥控制不理想,且有腎功能不全時,應盡早使用胰島素。

  歐洲2型糖尿病政策組和美國糖尿病學會已經建議:對老年患者應該停用長效磺脲類藥物,如氯磺丙脲、優降糖和格列苯脲。中老年患者應選用短效磺脲類降糖藥,磺脲類中的格列喹酮(糖適平),它在輕中度腎病治療中具有的獨特地位。

熱門圖文
糖友們應如何正確看待糖尿病呢?

態度要正確  糖尿病患者對待疾病的態度對身體健康的恢復有很大的影響。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一

糖尿病患者感冒了應該如何治療?

我們知道,感冒病毒感染會引起糖尿病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感冒了,就要慎重的藥物,防止出現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