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服降糖藥時間很關鍵

糖尿病服降糖藥時間很關鍵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較多,但不同類型藥物作用機制不同,因此服藥方式也不同。如果服藥時間不正確,很難達到預期的 降糖效果。根據藥物作用機理結合患者情況,合理調整服藥時間,不僅可以提高療效,還可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治療糖尿病藥物可歸納為以下六大類。

  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目前常用的有格列苯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唐貝克)、格列喹酮(糖適平)等,通過與胰島β細胞膜上磺脲類藥物受體結合,關閉atp敏感鉀通道,細胞內鉀離子外流減少,細胞膜去極化,開放鈣通道,細胞內鈣離子增加,促進胰島素釋放。口服0.5~1小時開始起作用,2~6小時作用最強。該類藥物應在餐前30分鐘服,作用最強時間與進食後血糖升高時間相一致,從而起到有效的降糖作用。

  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瑞格列耐(諾和龍)、那格列耐(唐力)等,該類藥物也是作用於胰島β細胞,刺激胰島素分泌,但其作用機制不同於磺脲類。這類藥降糖作用快而短,主要用於控制餐後高血糖。由於該藥“快進快出”的特點,因此應進餐前即刻服用,不進餐不服藥。

  雙胍類降血糖藥

糖尿病服降糖藥時間很關鍵

  二甲雙胍可增加外周組織(如肌肉、脂肪)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通過抑制糖原異生和糖原分解,降低肝糖輸出,從而控制餐後血糖。此類藥應在進餐時服用,或在進餐後立即服用,以減少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

  α-糖苷酶抑制劑

  常用藥物為阿卡波糖(拜唐蘋、卡博平),通過抑制小腸黏膜上皮細胞表面的α葡萄糖苷酶(如麥芽糖、澱粉酶、蔗糖酶),來影響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從而降低餐後血糖。其服藥方法也比較特別,要與第一口飯同時嚼碎服用。

  胰島素增敏劑

  如文迪雅(羅格列酮),通過提高外周和肝髒的胰島素敏感性而控制血糖水平。可在空腹或進餐時服用。

  胰島素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最有效、不良反應最小的治療方法,有利於預防糖尿病的合並症。胰島素的類型不同,注射時間也不一樣。基因重組人胰島素(諾和靈r、諾和靈30r),需在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諾和銳30),需在餐前15分鐘內皮下注射。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較多,但不同類型藥物作用機制不同,因此服藥方式也不同。如果服藥時間不正確,很難達到預期的降糖效果。根據藥物作用機理結合患者情況,合理調整服藥時間,不僅可以提高療效,還可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熱門圖文
百泌達:GLP-1受體激動劑

近年來,糖尿病研究領域針對腸促胰島素的研究異常熱烈,隨著多項研究成果的誕生,針對腸促胰島素

多藥並用要謹慎

退休在家的許老師查出有糖尿病已有一年多了,按照醫生的要求,他長期服用優降糖治療,加上平時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