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達美康與消渴丸能一起吃嗎?

達美康與消渴丸能一起吃嗎?

  兩種不同的降糖藥合用,可以增加療效。兩種同類藥物合用,有時不但不能增加療效,反而增加了藥物的副作用。您現在服用達美康和消渴丸,從單一種藥物看,劑量均不能算最大,但是兩種藥物加在一起,應該說,劑量是夠大的了。

  答:我們不主張這樣用藥。因為達美康屬於磺脲類降糖藥,消渴丸盡管是中藥制劑,但也含有西藥,每粒消渴丸含優降糖0.25毫克,也就是10粒消渴丸中有1片優降糖。每天4片達美康(每次兩片,兩次/天),這個量已經屬較大量,再加上消渴丸1天3次,每次6~10片,也就是優降糖1.5~2.5毫克,1天3次。這樣,口服磺脲類藥物的劑量已經屬於大量了。另外,磺脲類藥物應該用1樣即可,或是達美康,或是優降糖,根據血糖水平,逐漸調整劑量,如果1種藥物還不能滿意控制血糖,可以再增加劑量,或換1種藥物,或加上雙胍類藥物(降糖片、二甲雙胍)。

達美康與消渴丸能一起吃嗎?

  兩種不同的降糖藥合用,可以增加療效。兩種同類藥物合用,有時不但不能增加療效,反而增加了藥物的副作用。您現在服用達美康和消渴丸,從單一種藥物看,劑量均不能算最大,但是兩種藥物加在一起,應該說,劑量是夠大的了。服用1種藥物,部分患者服用一段時間後會發生藥物失效問題,此時改用同類的另一種藥物,有時又會有效。兩種同類藥物合用,一旦發生藥物降糖作用失效,您不知道哪種藥物發生了繼發性失效。因此,我們主張,同類降糖藥不宜兩種合用。

熱門圖文
調整好血脂藥物的選擇

歸納起來,目前臨床上的調脂藥物分六大類:  1.膽酸螯合劑:僅適用於單純高膽固醇血症,或與

糖尿病患者用藥需要經常調整

“日前我接診了一位70多歲的老人,出現嚴重的糖尿病足,發展下去可能要截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