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用藥不規范 吃了也白吃

糖友用藥不規范 吃了也白吃

  用藥不規范,吃了也白吃

  部分糖尿病患者主要依靠口服降糖藥控制病情。有資料顯示,90%―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患有二型糖尿病,其中60%以上患者需要服用口服藥來治療和控制病情。而在服用口服藥患者中,有一半因服藥不規范影響治療效果。比如,有的患者不及時觀察血糖結果,病情發生了變化卻沒有及時調整用藥,有的甚至“一藥服終身”;有的聽從廣告自作主張地盲目服藥;有的運動和飲食不規律,也影響了病情。

  這樣,就會導致三個後果,同時還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量,也不能有效防治及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降糖藥不“一藥服終身”

  糖尿病治療是一個長期過程,不能“一藥服終身”,還應根據病情來調整口服降糖藥的品種、劑型和劑量。

  服用口服降糖藥還應注意,防止出現低血糖;運動和飲食保持相對恆定,避免血糖波動;藥物增減一定要根據血糖高低、運動強弱和飲食多少與醫生商量後再作科學調整。

糖友用藥不規范 吃了也白吃

  服藥應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的主要原則是,由醫生根據病情輕重、病程長短以及有無並發症來決定選用合適的口服降糖藥。換句話說,就是對口服降糖藥的選用要把握幾點,一定要注意藥物適應症和禁忌症,注意盡量避免藥物副作用及其對內髒器官的不良影響,而且還要根據價格、服藥方便與否來合理選用。

  因此,糖尿病患者服藥應遵循以下原則,輕度低血糖或初發糖尿病患者最好選用緩和的口服降糖藥,力求用最少的劑量達到最佳的控制效果;如病程較長,血糖較高,可選用2種或2種以上的口服降糖藥,但一般主張藥物最好選用不同類型的;如血糖高、病情重,或者部分患者口服藥沒有效果(藥物失效),或者有急性並發症,或者出現妊娠、手術等情況,應立即停服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的補充和替代治療。

熱門圖文
糖友濫服用降糖藥引發心慌

前不久,吉林某縣的劉姓父子急匆匆地來了某醫院的糖尿病診療中心,父親36歲,兒子12歲。原來

瘦身降糖藥 要注射還是要口服?

美國當地時間2月20日,美國NBA爵士隊老板LarryMiller因糖尿病並發症發作在家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