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漏服藥到底補不補?

糖友漏服藥到底補不補?

  俗語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得天天吃,每天三頓,天長日久,必有遺漏。我就漏過幾次了。遇到此時,補不補?

  這取決於兩點:

  1.服的藥屬於哪一類和它的特點;

  2.想起來之時,距離吃飯的時間多久了。我吃的第一種藥糖適平,屬於磺脲類,這類藥物有引起低血糖的可能。

  要注意磺脲類藥,特別是作用強、時間久的,如優降糖(格列本脲),想起來的時間已接近下頓飯了,此時肚子已空了,再補服,則補服之藥與下頓飯餐前之藥,就“合二而一”了,等於一次服了雙倍的藥了,很可能由於作用太強引起低血糖。

  我吃的第二種藥格華止,屬於雙胍類藥,它的作用是提高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不引起低血糖。每次漏服,只要在餐後兩小時之內,就補上,從來沒有過低血糖。

糖友漏服藥到底補不補?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倍欣、拜唐蘋),它的作用是延緩糖類的消化、吸收,來降低血糖,特別是餐後血糖。要求在進餐前,嚼碎之後才能服用。餐後服用效果就差。這種藥漏服,也就不必補服了。

  最好還是減少或不漏服。我的做法是,一共有7個小格子,每個小格子正好裝一天的藥,都裝好就是一周的藥了。每周日晚上,等藥都吃完了以後,就一次性地把7天的藥都裝好,放在床頭桌上,按時服用。若遇到外出,就把所需的藥拿出來,放入一個小瓶裡,帶在身上備用。

熱門圖文
研究人員表明:25%的糖尿病患者用錯藥

有些糖尿病患者認為“西藥副作用大,長期服對身體有害”,當血糖得到初

磺脲類的藥物和低血糖

磺脲類藥物降糖作用肯定,是非肥胖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選擇。  但磺脲類藥物常見的不良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