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您對降糖藥了解幾分?

您對降糖藥了解幾分?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的哥哥曾經告訴我,月亮不是一個掛在天上不動的圓盤,它其實是一顆“行星”,在繞著地球一刻不停地旋轉。後來我知道了,他說月亮是“行星”其實是錯的;但他也有對的地方,那就是在我以為月亮永遠一成不變的時候,他卻知道月亮其實一直都在變化。在那個時候,他應該算得上了解了月亮的某一種本質特征。

  目前大多數疾病的治療或控制都有賴於藥物,而各種不同的藥物,其本質特征又有哪些呢?在我成為一名糖尿病教育工作者之後,在工作中我經常詢問一些患者朋友,你們以前在吃些什麼藥'有時,我會得到“一種白色的藥片”、“一種藍色的膠囊”等等諸如此類的回答。這些對藥物的表象描述顯然遠遠未能涉及藥物的本質,這使得我只好接著提問:“這些藥是用來做什麼的?”這時,很多患者就答不上來了。

  由於經常和糖尿病患者打交道,我可能比其他人更深切地體會到患者的用藥有多麼復雜。有時一位患者的處方上就得開15-20種不同的藥,這意味著醫生得花大量時間給患者解釋清楚各種藥物的用法用量、藥效、副作用、服藥注意事項等等,而不僅僅只是告訴他們“這是白色藥片”、“那是藍色膠囊”。這兩種說法對患者而言都可以稱之為一種“解釋”,但兩種解釋有什麼不一樣呢?顯然後一種解釋只是一種空洞的表述,而前一種解釋則是關於藥物的本質性內容,是真正對患者有幫助的信息。當醫生通過耐心解釋,讓患者對藥物的認識不僅僅停留在膚淺的顏色、外觀等表象上面,而是使其充分了解藥物的本質,這時他們對於用藥治療的依從性就會明顯提升,治療效果也將更加理想。

  絕大多數患者和醫務工作者可能都體會到,我們的醫療系統正越來越完善和高效。但客觀地講,其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醫療機構或醫務工作者對患者的宣傳教育還有欠缺,其中就包括對用藥的宣教。醫療機構的各個部門都應對此負有責任,它們之間的協調顯得尤為重要。目前的情形往往是,拿到處方,前去取藥,整個過程中自己都不知道拿的是些什麼藥,分別是做什麼用的。面對這種情形,我們廣大患者朋友們一方面應該知道自己享有知情權,主動請醫務工作者(主要包括醫生、藥劑師)解釋清楚這些藥物是什麼、有什麼用以及該怎麼用;另一方面,患者平時也要留心了解各種常用藥物的知識,一個想要掌握較多藥物知識的患者,首先應該了解關於藥物的四個基本問題:(1)這種藥有什麼用?(2)它是如何起作用的?(3)我該怎麼服用它?(4)它有哪些副作用?

您對降糖藥了解幾分?

  了解以上幾項基本問題非常重要,因為只有在理解這些的基礎上,您和醫生才有可能就用藥或病情展開有意義的討論。而假如不是通過這樣的討論,醫生將無從了解患者內心對所用藥物的真實感受。因此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對藥物知識具有一定了解的患者,可以稱得上醫生的好搭檔――畢竟良好的醫患協作才是治療成功的基石。

  各位患者朋友們,當您再次取藥時,您不訪問問自己?誠然,在短時間內對您服用的藥物具備充分的認識並不十分容易,這需要一定的醫藥學知識、足夠的認知理解能力以及自學能力。而一旦您做到了這一點,能夠從容地回答前文中提到的關於藥物的四個基本問題,我相信您一定會信心大增,從而使得疾病的治療和控制更加容易、更加順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

編者按:目前,糖尿病已成為繼心血管疾病及腫瘤之後的第三大疾病。據“中國居民營養

糖尿病擅自停藥危及生命

降血糖藥治療糖尿病以控制飲食為主,輔以降糖藥物治療,需終生服藥,以維持體內正常血糖水平,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