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阿司匹林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好處?

阿司匹林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好處?

  控制好血糖,不得並發症,是糖尿病患者及內分泌科醫生共同追求的治療目標。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多種微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等,以及心腦血管等大血管的病變。阿司匹林可以抑制環氧化酶,糾正血小板功能,保護血管內皮,從而有效預防血管並發症。

  研究顯示,每天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可明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的發生率;減少視網膜病變;防止白內障形成;預防一過性腦缺血發作等。從而明顯地降低病殘率和病死率。

  除了吃阿司匹林,糖尿病患者還要做到下面九件事,才能更好地預防並發症,其中包括;積極運動;少量飲酒;堅決戒煙;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血壓低於130/80毫米汞柱;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低於2.5毫摩爾/升;糾正胰島素抵抗;控制體重,使體重指數(BMI)低於25。

  過了30歲就開始吃

阿司匹林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好處?

  國內外大量臨床研究均支持,如果沒有禁忌症,小劑量阿司匹林應該作為糖尿病患者的基礎用藥,甚至有專家認為,糖尿病幾乎等同於心血管病。因此,伴有以下因素之一的糖尿病患者,要及早開始阿司匹林治療;有心肌梗死病史;有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史;周圍血管病患者;吸煙;肥胖,BMI大於25;微量或大量白蛋白尿;血脂異常,總膽固醇(TC)高於5.2毫摩爾/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高於2.6毫摩爾/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低於1.1毫摩爾/升,甘油三酯(TG)高於2.0毫摩爾/升;超過30歲。

  為減少不良反應,建議服用腸溶阿司匹林,每天75D100毫克,常用劑量為100毫克,睡前服用。

  用阿司匹林利大於弊

  任何一種藥都可能存在副作用,使用時要權衡利弊,只要利大於弊就可以使用。在臨床使用中,阿司匹林的最主要副作用是胃腸道不良反應。因此,對於有出血傾向或存在胃腸道疾病的患者,使用阿司匹林時應注意胃黏膜損害及胃腸道出血情況,尤其是與抗凝藥合用時。但致命性出血比較少見,所以這些不良反應與它的巨大益處相比,不足以導致停用。

  但是,以下情況的糖尿病患者要停用阿司匹林。首先,對阿司匹林過敏、有出血傾向、正在使用抗凝治療、近期有胃腸出血,以及有活動性肝病的病人,均應停用阿司匹林治療。其次,年齡在21歲以下的人群使用阿司匹林,會增加患雷易氏綜合征(一種少見的兒童疾病,在水痘及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發生)的危險,因此這部分患者不推薦使用阿司匹林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七注意

通過口服藥物治療糖尿病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但由於很多患者對口服藥物有各種誤解

干擾降糖效果有哪些藥?

糖尿病患者有時並存多種疾病,因此,除了降糖藥以外,還須服用其他治療藥物。當合並用藥時,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