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各類口服降糖藥療效大PK

各類口服降糖藥療效大PK

  口服降糖藥分為五大類,選擇用藥時,首先應根據患者肥胖來進行劃分,肥胖和超重者用二甲雙胍,否則選用其他類降糖藥。從小劑量開始服用藥物,增加到中等劑量後,如果降糖效果不好,加用另一類降糖藥。注意同類藥物不能疊加,且磺脲類藥物不能和格列奈類同服,其余的可以相互配用。

  若使用二三種口服藥效果仍不理想,就可以使用胰島素治療。

  下面,將分別闡述各類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時應遵循以下原則:

  ▲空腹血糖降至110mg/d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降至140mg/dl以下時,降糖藥應減量至維持量。

  ▲2型糖尿病肥胖的患者應首選雙胍類+阿卡波糖,體形偏瘦的首選磺脲類藥物。如果三類藥物合用,血糖仍控制欠佳,可改用胰島素治療。

各類口服降糖藥療效大PK

  ▲老人、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只要未發生酮症酸中毒,則不必急於降低血糖。應首先調整飲食,必要時加用口服降糖藥。

  ▲糖尿病腎病患者應慎用口服降糖藥。

  ▲注意觀察藥物的副作用,尤其是低血糖反應。

  ▲磺脲類藥物,尤其優降糖,易發生低血糖反應,有時可能發生肝膽管炎、輕度黃疸、肝功能損害;使用雙胍類藥物有發生乳酸性酸中毒的可能。

熱門圖文
控制血糖“基因修理工”的幫忙

一段經過特殊“訓練”的基因,能深入胰島,修復受損的血糖感受系統,從

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應注意什麼

血糖測定是糖尿病診斷和治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評估糖代謝控制是否達標的主要指標。  大多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