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選擇的降糖藥要“量體裁衣”

糖友選擇的降糖藥要“量體裁衣”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繁多,有進口藥,國產藥,長效藥,短效藥,還有西藥和中藥。哪種降糖藥是最好的?糖尿病患者在選藥時不能用價錢來衡量藥物的好壞,而要選擇那些療效可靠、更適合自己病情的藥物。那麼,糖尿病患者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降糖藥呢?

  看患病的類型

  臨床實踐證明,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選用胰島素治療,而那些不伴有酮症酸中毒、尿毒症等嚴重並發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則適合選用口服降糖藥治療。

  看血糖升高的時間

  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者,適合選用拜糖平等糖苷酶抑制劑類降糖藥進行治療;餐後血糖升高並伴有空腹血糖輕度升高者,適合選用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類降糖藥進行治療。如果病人的空腹血糖顯著升高,則無論其餐後血糖是否升高,都應選用磺脲類、雙胍類或噻唑烷二酮類降糖藥進行治療。

  看患者的合並症

糖友選擇降糖藥要“量體裁衣”

  雙胍類降糖藥對於合並有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是比較合適的,但對於合並胃腸道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則不太合適,而對於合並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肺通氣不良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則應禁用;噻唑烷二酮類降糖藥對於存在胰島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比較合適,但對於合並有嚴重肝病的糖尿病患者則應禁用。

  看患者的年齡

  相比較而言,年輕的糖尿病患者比年老的糖尿病患者對疾病更有耐受力,青年患者出現低血糖時,會出現乏力、出汗、頭暈等症狀,這有利於對其進行及時救治。而老年人出現低血糖時,因為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在短時間內不容易被發現。這會延誤救治,甚至會導致患者死亡。故血糖值較高的病人和年輕的糖尿病病人,適合選用降糖效果較強的藥物如胰島素、優降糖等進行治療。而血糖值不是很高和年歲大的糖尿病病人則更適合選用較溫和的降糖藥如達美康、糖適平等進行治療。

  看患者的體形

  體形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適合選用雙胍類藥物治療;體形消瘦的2型糖尿病患者則應優先選用優降糖、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齊特等磺脲類或諾和龍、等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類降糖藥進行治療。

  此外,西藥的降糖效果較好,但中藥在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及延緩糖尿病的發生等方面,也常可起到良好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在選藥時也不可排斥中藥。如果患者能夠根據自己病情的需要采用中西醫結合的辦法治療,療效會更好。

熱門圖文
干擾降糖效果有哪些藥?

糖尿病患者有時並存多種疾病,因此,除了降糖藥以外,還須服用其他治療藥物。當合並用藥時,降糖

怎麼才能正確使用降糖藥

怎麼才能正確使用降糖藥?據調查顯示,有70%的糖尿病患者不能按照醫生的要求進行長期而規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