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五點注意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五點注意

  糖尿病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以慢性糖尿病為特征的代謝紊亂。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的缺陷,或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除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

  問題一:大家都知道有些糖尿病人必須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治療,但有些只需口服一些藥物治療。到底哪些病人需要胰島素治療呢?

  這是因為他們所患的糖尿病的類型不同所致。糖尿病的類型分胰島素依賴型(IDDM,Ⅰ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NIDDM,Ⅱ型)兩類。

  Ⅰ型糖尿病病人,由於休內不能產生胰島素或有胰島素量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而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治療。若不注射,就會姓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五點注意

 

  Ⅱ型糖尿病病人,多數病人體內能產生胰島素,但胰島素不能正常地發揮降低血糖的作用,因而僅需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及口服降糖藥即可有效控制血糖,但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還是需要即時注射胰島素的,例如:持續的高血糖會導致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出現嚴重的感染或需手術時,此時需用胰島素治療,當感染控制或手術痊愈後,可恢復以前所用的口服降糖藥治療;出現急性並發症時,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情況等等。

  在這裡希望各位病友注意,胰島素的應用必須在醫生指導下實施,醫生會根據病情而決定是否需要胰島素治療及所需的胰島素量。如果有在家自行注射的條件,就要嚴格控制好劑量。

  問題二:許多患者說注射胰島素後越來越胖,到底胰島素會不會致人肥胖呢?

  的確,我也聽過很多糖尿病患者說過這樣的話,有人打了胰島素後體重增加,於是有的患者說:“打了胰島素不吃也長胖”,好象打胰島素後變得肥胖是不可避免的。實際上根據物質不滅、能量守衡的原理,肥胖肯定還是由於吃得多、消耗得少而引起的,胰島素在這裡起的作用,只不過是使營養物質得到充分利用而已。如果不是吃得多、消耗得少,一天打上10瓶胰島素也胖不起來。

  避免注射胰島素後肥胖,還是有方法的,我們可以嘗試以下一些原則:

  1、肥胖患者不積極使用胰島素療法,必須使用時常有劑量偏大而療效不佳的情況發生。

  2、如果接受胰島素治療後糖尿病患者體重增加a,應該重新審查胰島素治療的適應症,可用可不用者不用,可少用者不多用。

  3、嚴格控制飲食、增加體力活動量,這時避免體重增加最主要的手段。

  4、加用雙胍藥,以降低食欲,減少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降糖藥的服用時間

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與藥物本身的作用有關外,還與服藥的劑量和服藥的時間有一定關系。  1.

糖尿病患者需加強血糖監測

2008年6月28日,“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精粹中國行&rdqu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