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幫你了解常用口服降糖藥

幫你了解常用口服降糖藥

  1.磺脲類與雙胍類聯合使用一般的原則是:肥胖者首選雙胍類藥物,非肥胖者可選用磺脲類藥物。當使用磺脲類藥物失效時,加用雙胍類藥物可使1/2~1/3的病友在數年內的血糖控制尚滿意,還可以減輕磺脲類引起的體重增加。但是應注意,磺脲類藥物可導致肥胖病友體內胰島素水平更高。

  一、磺脲類藥物

  此類藥物主要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還可以增加外周組織和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目前,臨床常用的磺脲類藥物有第一代的D860;第二代的優降糖、達美康、美吡哒、克糖利和糖適平等;第三代的格列美脲。

  特點:

  優降糖的作用最強,且半衰期長,≥70歲的老年糖尿病病友應慎用,以免發生嚴重低血糖。

  達美康因同時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故在降糖治療的同時,有利於防治糖尿病引起的血管並發症。

  美吡哒的作用強度僅次於優降糖,但半衰期較短,是一種較強效且安全的降糖藥。

  糖適平95%經膽道排洩,故輕度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友可以選用糖適平。

  格列美脲對部分繼發性磺脲類藥物失效的2型糖尿病病友仍然有效,尤其是與胰島素合用時,可減少胰島素用量。

  應用時的注意事項:

幫你了解常用口服降糖藥

  磺脲類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尤其在老年病友中,應同時密切監測血糖。磺脲類藥物以餐前半小時服用療效最佳。

  任一磺脲類藥物的每日用量不應超過其最大用量(優降糖≤15mg/日;達美康≤240mg/日;美吡哒≤30mg/日)。

  在高血糖得到糾正後,胰島B細胞可能恢復對葡萄糖刺激的反應性,應及時調整磺脲類藥物的劑量,以盡量避免低血糖反應的發生。

  同一病友一般不同時聯合應用兩種磺脲類藥物,但可與雙胍類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合用而加強其降糖效果,也可與胰島素增敏劑如文迪雅或胰島素聯合應用,避免出現繼發性失效。

  副作用:

  主要為低血糖、消化道反應。運動過量或藥物劑量過大易誘發低血糖反應,尤其多見於老年人。消化系統副作用有消化不良、惡心、膽汁淤積、黃疸和肝功能損害。造血系統以白細胞減少較多見。皮膚表現有瘙癢和皮疹等過敏反應。聯合治療時應注意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多種降糖藥並用需注意低血糖

解熱鎮痛藥(如保泰松)常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若同時與磺脲類降糖藥

細數糖尿病口服降糖藥五大誤區

許多病人錯誤地認為,好醫生應該像傳說中的老中醫那樣,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實上,病情描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