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6個錯誤“共識”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6個錯誤“共識”

  目前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較多,其價格不一,不少糖尿病患者的頭腦中似乎都有這樣一個“共識”:價格越貴的藥物降糖效果越明顯,進口藥一定比國產的好。

  誤區一:“世上凡藥三分毒”,血糖升高拒服藥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單純飲食控制只能使一部分病情較輕的患者達到血糖滿意控制,對於大部分患者來說僅僅為藥物治療提供了一個基礎。因此對那些單純飲食控制不能達到治療目標的糖尿病患者,必須加用適當的藥物治療。但用藥後同樣不能放松飲食控制,可以說飲食、運動和藥物是有機統一的,從而構成了糖尿病治療的“三駕馬車”。一般來說,治療劑量的降糖藥副作用輕微,服用是安全的。再說,如果血糖不能滿意控制,“高血糖毒性”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遠遠超過降糖藥的副作用,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誤區二:藥物價格高,降糖必定好

  目前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較多,其價格不一,不少糖尿病患者的頭腦中似乎都有這樣一個“共識”:價格越貴的藥物降糖效果越明顯,進口藥一定比國產的好。其實,這種看法是片面的,藥物的價格不能作為選擇用藥的依據,應該根據每位患者自身不同的疾病狀態而定。

  胰島素分泌不足與身體對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發病的兩大環節,因此口服降糖藥主要解決的就是這兩個問題。由於每個患者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因此,不同的患者需采用不同類型的降糖藥物。除要對藥物有一定的了解外,還要結合糖尿病的發病年齡、病程、身高、體重以及其他疾病的病史等因素綜合考慮,不能簡單地從價格上來選擇。否則不僅血糖控制得不理想,還有可能損害身體的其他器官。所以,您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降糖藥物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6個錯誤“共識”

  誤區三:藥物頻繁換,隨意聯合用

  不少患者認為,服用一種降糖藥物血糖控制不好,就再加用一種,兩種若仍不能達標,就三種甚至四種口服降糖藥物一起服用,以達到一個“累加效應”。這種想法也是不全面的,不弄清楚藥物的具體種類及相互作用,就盲目地增加口服藥,有可能不但達不到增加藥效的作用,反而會使藥物的“副作用”得到累加。

  目前,臨床上主張的藥物聯合應用原則一般是:同一類藥的不同藥物之間避免同時應用;不同類型的藥物可以兩種或三種聯用;胰島素可與任何一種口服降糖藥物同用。不同類型藥物的降糖機制不同,合用可起到藥效互補的作用,從而通過不同途徑發揮更大的降糖作用。例如磺脲類藥物主要促進胰島素分泌,而雙胍類藥物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如此“雙管齊下”,可以達到較好的降糖效果。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搭配有:磺脲類+雙胍類、磺脲類+α-糖苷酶抑制劑、磺脲類+噻唑烷二酮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

  此外,大多口服降糖藥的降血糖作用不是立竿見影的,尤其α-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和雙胍類藥物,往往需要幾天或幾周才能較好發揮作用,所以用藥後常常要觀察一段時間。頻繁換藥,難以達到藥物的最大降糖效果。對已得到較好控制的患者,降糖藥更不要任意改動,否則會造成血糖波動,甚至可能加速口服降糖藥的失效。

 

熱門圖文
餐前餐後怎樣吃三大口服降糖藥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患糖尿病的人也越來越多。目前我國每100人中約有3~4人得此病。糖

漏服降糖藥 補救因藥而異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漏服一次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