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警惕降糖藥的毒性反應

警惕降糖藥的毒性反應

  毒性反應是指藥物引起機體比較嚴重的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器官組織病理變化的一種較嚴重的不良反應。每類降糖藥在服用時應根據個體病情,選擇單用某種藥或聯合應用,以免造成藥物引起的肝腎損害。

  1.噻唑烷二酮類: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這是目前新一類降糖藥,為胰島素增敏劑,能增加靶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高血糖和高胰島素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國內外對此類藥物有肝損害的報道,因此應用時需注意定期查肝功能,還應注意水腫和心衰表現。

  2.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拜唐蘋)等。它主要是延緩腸道葡萄糖的吸收而改善餐後高血糖,主要在腸道降解或以原形從腸道排出。主要不良反應為消化道反應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肝功能不正常者也應慎用。

  3.雙胍類藥物:目前市面上的均為二甲雙胍,臨床適用於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雙胍類藥物相對於其他降糖藥來說,對腎髒功能的影響是最大的,對肝髒亦有影響,因此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最好避免用此類藥。

警惕降糖藥的毒性反應

  4.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此類藥為新一代促泌劑,又稱餐時調節劑,是很受歡迎的一類藥。該藥主要在肝髒代謝並排出,輕中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仍可安全使用。服藥後要及時進餐,以免發生低血糖。

  5.磺酰脲類:如格列本脲、格列奇特等。磺酰脲類是常用的口服降糖藥,適用胰島β細胞功能尚殘存30%以上的2型糖尿病者。因為磺脲類降糖藥主要在肝髒代謝,所以肝腎功能嚴重不良者,不宜服用磺脲類降糖藥。服用後要注意嚴重的低血糖反應。

  要強調的是,各類降糖藥均有利弊,不能為減少看病次數,不定期復診,自行長時間服用某種藥。聯合用藥方案也須因人而異,因病情和病程而異,不可亂搭配,最好在專科醫生指導下用藥。總之,服用降糖藥要時刻把安全降糖放在首位,充分排除某些降糖藥的禁忌症,這樣才能避免降糖藥的毒性反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打一場漂亮的“降壓戰”

個體不同選擇的降壓藥也不同。對中老年高血壓患者,尤其要選擇以鈣拮抗劑為代表的降壓藥。  ●

女性糖尿病特殊期的用藥措施

女性一生中要經歷月經期、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階段,體內激素會發生變化,這些都會對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