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生物合成藥 糖尿病治療新希望

生物合成藥 糖尿病治療新希望

  現有降糖藥只是控制疾病進展卻不能逆轉糖尿病。但有關專家日前指出,研究表明,生物合成的人腸促胰素GLP-1(胰高血糖素樣肽1)類似物有望從根本上逆轉糖尿病。

  據了解,現有口服降糖藥一般通過以下方面起作用:增加胰島素分泌、減少葡萄糖生成、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這些都只是控制和延緩疾病進展,而且都需要患者的胰島β細胞能夠分泌一定數量的胰島素。但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數量和功能會隨著疾病的進展不斷下降,直至最終衰竭,現有藥物無法逆轉這一進程。

  腸促胰素是一種能夠幫助人體維持正常糖代謝的腸道激素,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最主要的一種腸促胰素GLP-1受損可能是患者出現異常高血糖水平的原因之一。

生物合成藥 糖尿病治療新希望

  德國糖尿病代謝中心醫學主任AndreasLiebl教授介紹,在全球40多個國家的4000多名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一項名為LEAD研究證明,生物合成的人GLP-1(胰高血糖素樣肽)類似物利拉魯肽具有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的作用,改善β細胞胰島素分泌的數量和質量。而且在動物實驗中證實了利拉魯肽能減少β細胞凋亡,增加β細胞再生,從而增加β細胞數量。

  “這讓人們看到從根本上逆轉糖尿病的希望,下一步將會觀察利拉魯肽在人體中是否也有相同的作用。”AndreasLiebl教授說。

  參與利拉魯肽研究的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指出,中國已有476名糖尿病患者參與了這項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將在12月中旬向所有研究者公布,計劃在明年發表。“中國的結果與全球的其它研究結果非常相似,相信中國患者將同樣從中獲益。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應該如何科學地選擇降糖藥

我們把治療糖尿病作了這樣的比喻:五匹馬一套車。五匹馬分別是:飲食、運動、藥物、監測、教育及

別忘記吃降糖藥

家人的耐心配合、積極支持和悉心關愛對於糖尿病病人的身體康復和心理安慰都至關重要。很多糖友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