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用藥時應注意的6個要點

糖尿病人用藥時應注意的6個要點

  對糖尿病具有治療作用的藥物,通常可分為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它們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有其各自相應的適應症。

  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量不足,所以只有補充相應數量的外源性胰島素才能使病情得以控制,醫學上稱為“替代療法”。此外,對於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人,如果體格明顯瘦弱或有感染、發熱及酮症酸中毒的症候,或病人需進行手術治療的疾病,或妊娠婦女等情況,也可使用胰島素治療。

  對於大多數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口服降血糖藥物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此類藥物的最大優點是免去了注射胰島素的痛苦和不便,降低治療費用,而被臨床廣泛應用。這類藥物主要適用於輕、中度成年型糖尿病人,而其具有服用方便,降糖快、效率高,促進胰島素按需分泌,對內髒器官損害小,並能同時治療糖尿病並發症的優勢,受到越來越多病友的歡迎。同時提醒各位病友,用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選用哪一種藥物,一方面要根據患者病情,區別對待;另一方面,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病人自己決不可以隨意濫用。

糖尿病人用藥時應注意的6個要點

  (2)糖尿病人用藥後不可突然中斷,否則會使病情惡化,甚至會出現酮症酸中毒。

  (3)服用甲磺丁胺、氯磺丙脲等藥物期間不能飲酒,否則會出現“戒酒硫樣作用”(又叫乙醛蓄積綜合症)。

  (4)服藥期間,如同時服用磺胺藥、阿司匹林、保泰松、抗甲狀腺藥物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白得安等,均應減少降血糖藥物的劑量,因為它們能增強降糖藥物的作用,易引起低血搪,甚至會發生低血糖休克。

  (5)用法用量要遵醫囑,不可時高時低,擅自加量或減量,否則會因用量不當而影響療效。

  (6)有少數病人開始服用某一種降糖藥效果良好,但用一段時間後效果就不那麼好了,這是病人對藥物產生了耐受性,在這種情況下,應更換其他藥物。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泵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全身進行性內分泌代謝疾病,而持續性的高血糖將導致一些組織器官代謝異常,隨之

二甲雙胍又升級了.

二甲雙胍作為雙胍類降糖藥用於臨床快50年了,受苯乙雙胍不良反應的牽連,它的應用頻率一直在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