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糖尿病人用藥的10個注意事項

老年糖尿病人用藥的10個注意事項

  老人糖尿病人,不要輕信廣告宣傳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有些不法廣告說可以根治,切莫相信。市場上保健品琳琅滿目、五花八門,應認識到保健品只能作為輔助治療,因此,不要被廣告宣傳所誤導,使用藥物要注意10個問題。

  老年糖尿病人用藥的10個注意事項:

  1單種藥劑量不宜過大許多降糖藥,劑量過大療效並不明顯,反而易產生副作用,如每日格列齊特大於320毫克,格列吡嗪大於30毫克,二甲雙胍大於2克,羅格列酮大於8毫克,格列美脲大於4毫克等,降糖效果並不更佳,且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特別是低血糖。

  2注意服藥時間第一、二代磺脲類應在餐前半小時或更長時間口服,每日1次的格列美脲應固定在某一時間,餐時血糖調節劑格列奈類和α糖苷酶抑制劑應在餐前或餐時服,雙胍類在餐中或餐後服用。

  3建議早期聯合用藥不同作用機制的藥物聯合應用,揚長避短,更有利於血糖控制,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改善胰島素抵抗。

  磺脲類與雙胍類聯合用藥最常見,磺脲類與α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更利於餐後血糖控制。雙胍類與α糖苷酶抑制劑或噻唑烷二酮類聯合,可改善磺脲類繼發失效。餐時血糖調節劑與雙胍類聯合,可使波動的血糖明顯下降。

  4血糖正常後,不宜全部停用降糖藥血糖正常後,可遵醫囑逐步減量,不宜自行全部停用口服降糖藥,否則血糖反彈升高,前功盡棄。

  5同一種藥服用時間不宜過長可適當改用其他藥物,使血糖得到更好控制。

老年糖尿病人用藥的10個注意事項

  6盡早應用胰島素近代研究證實,老年糖尿病患者應盡早應用胰島素,有延緩並發症發生發展的功效。胰島素可與口服降糖藥聯合使用。胰島素治療近年有很多新進展,如超短效及長效胰島素、經鼻噴霧胰島素以及胰島素泵等。使血糖控制滿意,低血糖反應發生少,胰島素用量降低,受到廣大病友贊揚。

  7老年糖尿病前期也可用藥詳見本刊2007年第2期雜志中《不容忽視的老年糖尿病前期》一文。

  8嚴防老年糖尿病低血糖①單用磺脲類;②聯合應用兩三種口服降糖藥;③注射胰島素後不進餐或即外出運動;④注射胰島素加服降糖藥;⑤胰島素劑量使用過大。上述幾種情況容易發生低血糖,應加以注意。

  9中醫中藥在老年糖尿病防治中具有重要地位祖國醫學是偉大寶庫,實驗及臨床研究證明,很多中藥如黃連、桑葉等具有一定降糖作用。中藥復方對改善症狀、調節機體免疫功能,以及在防止糖尿病並發症發生和發展中有獨特的療效,值得廣大醫務工作者進一步探索。

  10不要輕信廣告宣傳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有些不法廣告說可以根治,切莫相信。市場上保健品琳琅滿目、五花八門,應認識到保健品只能作為輔助治療,因此,不要被廣告宣傳所誤導。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激進糖尿病治療的新主張

新聞回放  據新華社的一篇報道《美國醫療機構建議早期糖尿病患者接受激進治療》文中提到:對於

雙胍類降糖藥適合的人群

廣大患者應多咨詢專科醫生,努力學習知識,克服治療的盲目性,才能真正把自己的健康管理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