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藥物的不良反應是對糖尿病人無奈的傷害

藥物的不良反應是對糖尿病人無奈的傷害

  糖尿病人要判定藥物不良反應,必須排除有意或意外的過量用藥及用藥不當所引起的反應。就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而言,本身是難以完全避免的。藥物既能治病也會引發疾病,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導致的藥源性疾病也可造成糖尿病患者的死亡。

  王先生今年45歲,豐年前體檢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此後服用優降糖來控制血糖,因為自己感覺效果不錯,所以一直服用。用藥5個多月後,他開始加大運動量,並減少飲食的攝入量,血糖已經降得很低,但他並沒有及時減少藥量,之後接連出現了無力、多汗、心慌、面色蒼白、四肢顫抖、煩躁、嘔吐等症狀,並一度出現昏迷,所幸得到了及時的救治,才避免了更嚴重的後果。

  專家介紹,糖尿病人要判定藥物不良反應,必須排除有意或意外的過量用藥及用藥不當所引起的反應。就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而言,本身是難以完全避免的。藥物既能治病也會引發疾病,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導致的藥源性疾病也可造成患者的死亡。

  降糖藥最嚴重的不良反應主要有以下幾種:

  1.低血糖:是胰島素和磺脲類降糖藥最重要也是最危險的一種不良反應,理論上講,胰島素和任何一種磺脲類降糖藥均可導致低血糖反應。應用胰島素和磺脲類降糖藥治療時,遇有以下情況易發生低血糖:①劑量過大,進食過少;②體力活動過度;③肝、腎功能不全;④老年患者;⑤與某些能促進低血糖反應的藥物合用;⑥飲酒。

  另外,α-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單獨應用不會引起低血糖,但與其他降糖藥合用時可能發生。使用α-糖苷酶抑制劑如發生低血糖反應,必須口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治療,進食碳水化合物(一般甜食)不易糾正低血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與其他藥物共用時,須密切觀察,及時調整藥物劑量。

  2.乳酸性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是苯乙雙胍最嚴重的不良反應,但二甲雙胍誘發乳酸性酸中毒較少。由於苯乙雙胍有引起乳酸性酸中毒的危險,現已被淘汰。

藥物的不良反應是對糖尿病人無奈的傷害

  3.對肝腎的損害:某些降糖藥最為嚴重的不良反應是對肝腎的損害,對於已有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用口服降糖藥需謹慎。

  4.血液系統的不良反應:磺脲類降糖藥偶可發生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等不良反應。噻唑烷二酮也會有劑量依賴性的血紅蛋白及血細胞比積減低。

  另外,一些常用降糖藥還會引起轉氨酶升高、消化道反應、皮膚過敏等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主要是由於患者的遺傳背景、體內藥物代謝酶的含量及代謝水平的不同所致。很多降糖藥在多數患者身上不會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但在少數患者身上一旦產生就十分危險。如果發生了較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患者必須盡早停用所有可疑的藥物,並盡快就醫。另外要加快其排洩,如多飲水,多吃水果類食物等。如果發生的不良反應較輕微,也應密切觀察,及時和醫生溝通。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用2甲雙胍先查腎功能

二甲雙胍現在是糖尿病人常用的藥物,很多人擔心二甲雙胍會損害腎功能,不敢長期服用,第二炮兵總

糖尿病人切勿私自減藥量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為擔心的就是高血糖了,但進入夏季後,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血糖值會因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