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的使用原則:藥物和聯合用藥

口服降糖藥的使用原則:藥物和聯合用藥

  進行糖尿病治療時的聯合用藥,最常用的聯合療法是磺酰脲類藥物與二甲雙胍合用,兩種藥物對於抗高血糖有相加作用,但不會增加任何一種藥物的毒副作用。

  口服降糖藥的使用應依據以下原則:

  (1)首選藥物:

  飲食控制失敗後,使用胰島素之前應考慮上述抗高血糖藥物之一進行治療。一般認為二甲雙胍優先用於肥胖病人,磺酰脲類優先用於非肥胖病人或僅輕度超重者,這是因為肥胖病人常有高胰島素症,且二甲雙胍不會使體重增加,同時能對肥胖者因胰島素抵抗伴發的代謝異常產生有利影響。對僅是輕度持續高血糖但有時有較高的餐後血糖值的2型糖尿病人,阿卡波糖單一治療是較好的選擇,能提高血糖調節水平而不會誘導低血糖發生,且適用於老年病人。

  羅格列酮可用於胰島素抵抗病人,與二甲雙胍作用方式相同,但不會出現胃腸道不良反應,且在老年人和腎功能不全病人中使用時無乳酸性酸中毒的危險,但使用時應定期檢查肝功能。疾病的類型和分期是最初考慮選擇治療藥物的依據。血漿葡萄糖水平持續<7.8mmol/L的病人最好用不引起低血糖的藥物治療;二甲雙胍適於治療持續高血糖病人;阿卡波糖用於明顯餐後高血糖病人;羅格列酮用於嚴重胰島素抵抗病人。

  血漿葡萄糖保持7.8~11.0mmol/L的病人開始治療的最佳方案是用低劑量磺酰脲(體重輕~中度超重)或二甲雙胍(肥胖者)。對嚴重高血糖病人,第一步治療使用磺酰脲是最可靠最經濟的。

口服降糖藥的使用原則:藥物和聯合用藥

  (2)聯合用藥:

  最常用的聯合療法是磺酰脲類藥物與二甲雙胍合用,兩種藥物對於抗高血糖有相加作用,但不會增加任何一種藥物的毒副作用。阿卡波糖與磺酰脲類藥物合用,其療效與磺酰脲類藥物和二甲雙胍合用相當,阿卡波糖與二甲雙胍的合用也有效。

  羅格列酮和二甲雙胍合用耐受性良好,對空腹血糖濃度和HbA1c水平以及對肥胖型病人由胰島素介導的降糖療效有加成作用。合用胰島素與磺酰脲類奏效的先決條件是存在明顯的內源性胰島素分泌不足。二甲雙胍與胰島素合用能減少肥胖病人對胰島素的需求,改善其對血糖的控制或糾正相關的代謝異常。

  胰島素與羅格列酮合用能使血糖得到控制,胰島素缺乏也得到改善。使用胰島素時加服阿卡波糖可減少血糖的波動,特別是餐後初期的高血糖及其後的低血糖。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三個技巧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須知

一旦與患上糖尿病,科學地服用降糖藥便成為患者的基本功之一。如何才算科學呢?至少有三個技巧你

鮮搾蔬果汁,補水又降糖

自古以來,我國就用果菜汁進行食療;在國際市場上,果菜汁也是目前公認的優秀飲料,它能為人們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