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進行糖尿病治療的口服降糖藥有哪些?

進行糖尿病治療的口服降糖藥有哪些?

  胰島素耐受性是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特征,尤其是肥胖者,由於二甲雙胍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減低高胰島素血症,因而對於肥胖的糖尿病病人,二甲雙胍宜作為一線抗糖尿病藥。

  2型糖尿病通常采用藥物治療,常用的口服降糖藥主要有:

  1、磺酰脲類藥物:是治療2型糖尿病最常用的藥物。第一代有氨磺丁脲、妥拉磺脲、甲苯磺丁脲及氯磺丙脲。第二代有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喹酮等。第三代主要有格列美脲。其作用機制主要是刺激胰島素的分泌。由於多數病人的胰島素都較缺乏,故此類藥物一直被廣泛應用。其中60%~70%的病人血糖得到較好的控制,但持續高血糖水平和嚴重肥胖病人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除了相當高的最初治療失敗率外,每年約10%的病人對治療無效,稱為繼發失效。主要不良反應是低血糖症,尤其是對老年病人,其中氯磺丙脲和格列本脲的不良反應發生率最高。引起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是輕度和中度糖尿病病人在治療初期用藥劑量過大,或劑量遞增太快。此外,此類藥物也常引起體重增加。第二三代磺酰脲類藥物的療效高於第一代。格列吡嗪緩釋劑和格列美脲每日口服1次,能增加病人對藥物治療的順應性。格列喹酮不經腎髒排洩,更適用於腎功能輕度衰竭者。格列本脲則應避免用於老年病人,因為其有較高的低血糖發生率。在一般情況下,格列吡嗪緩釋劑5mg或格列美脲2mg,每日1次,或格列本脲緩釋劑5mg,普通劑型格列吡嗪5~10mg,格列齊特80mg或格列喹酮30mg,每日2~3次,可達到較大的抗高血糖療效。在多數情況下,初始劑量應減少一半,以免產生低血糖,特別是對輕至中度高血糖病人,飯前0.5h服藥有助於控制餐後高血糖症。格列美脲還有增加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的作用。

  2、雙胍類藥物:其中:甲雙胍的作用機制是促進非胰島素介導和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代謝。二甲雙胍可減少肝糖輸出,促進外周葡萄糖攝取和增加腸道對葡萄糖的利用。胰島素耐受性是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特征,尤其是肥胖者,由於二甲雙胍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減低高胰島素血症,因而對於肥胖的糖尿病病人,二甲雙胍宜作為一線抗糖尿病藥。該藥的另一作用是對胰島素耐受的多種疾病有良好的療效,如三酰甘油(TG)水平過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過低、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劑1(PAI1)的水平過高等,這些病征常見於肥胖人群。用藥劑量應逐步遞增,起始500~800mg/d,直至最大劑量1500~2500mg/d。為減輕消化道的不良反應,應在進餐時服藥。與磺酰脲類藥物不同的是,二甲雙胍類藥物不會使病人體重增加,且極少引起明顯的低血糖。乳酸性酸中毒是此類藥物主要的潛在不良反應,比較罕見,但應禁用於肝、腎功能不全或呼吸功能不全的病人。

進行糖尿病治療的口服降糖藥有哪些?

  3、α-葡糖苷酶抑制劑:其中的阿卡波糖可競爭性抑制小腸中的α-葡糖苷酶,後者可將不能吸收的復合碳水北合物分解成可吸收的單糖。此作用可延緩和減少飯後血糖水平的升高,從而降低血漿胰島素濃度。研究表明,阿卡波糖可提高血糖穩定性指數,改變糖基化血紅蛋白(HbA.。)濃度,使其不增加甚至有所降低,並能減輕體重和降低低血糖發生率。該藥不被胃腸道吸收,不會出現全身性不良反應,但會引起脹氣、軟便或腹瀉、輕度腹痛等胃腸道不適,這是腸道末端未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的滲透作用和細菌發酵引起的;多數症狀有劑量相關性,且很短暫。本品的劑量應緩慢遞增,開始25~50mg,1次/d,並作個體化調整,每周增加50mg/d,直至50~100mg,3次/d,可減少胃腸道症狀,改善順應性。

  4、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因不影響胰島素分泌,亦稱為胰島素增敏劑,通過增強胰島素的作用而提高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對於葡萄糖耐量受損的肥胖者以及2型糖尿病病人,此類藥物中的羅格列酮可改善胰島素耐受性和葡萄糖耐量,而不會減輕體重或引起藥物相關的低血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對胰島素的抵抗症狀,如脂質代謝異常、動脈高血壓等也有改善作用,同時還有抗氧化作用,這可能是由於平均動脈壓和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而產生的。劑量200~600mg/d,僅出現輕微貧血,未見嚴重不良反應。其起效時間比其他抗高血糖藥物慢,一般需治療1~4周後才開始出現降低血中葡萄糖和胰島素的作用,最高療效出現在6~8周,此時血中葡萄糖濃度平均降低20%,胰島素水平降低30%。

  5、餐時血糖調節劑,包括那格列奈和瑞格列奈。

  6、中醫中藥。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哪些糖友不宜使用降糖藥

   6類糖友不宜使用降糖藥   1、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單用口

二甲雙胍加胰島素效果好

據國外媒體報道,發表於《英國醫學雜志》的一項最新研究提示,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加用二甲雙胍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