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芪蛭降糖片治療早期糖尿病腎病34例臨床觀察

芪蛭降糖片治療早期糖尿病腎病34例臨床觀察

  芪蛭降糖片能明顯降低微量白蛋白,改善血脂,能延緩糖尿病腎病進展,且在治療過程中無明顯不良反應發生,芪蛭降糖片治療早期糖尿病腎病是安全、有效的。

  糖尿病腎病(diabetic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DM)常見而嚴重的微血管並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DN患者一旦出現臨床蛋白尿,則難以逆轉,因此早期治療DN。具有重大臨床意義。目前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及其受體抑制劑(ARB)對糖尿病腎病有一定的作用,作者用中藥制劑芪蛭降糖片治療34例早期DN患者,取得了較好療效,報告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2006年9月至2007年12月,本院門診及住院的65例早期DN患者,按隨機數字表法分為兩組。治組34例,男24例,女10例;年齡45~71歲,平均(54.6±7·5)歲;病程4~21年,平均(10.5±5.8)年;對照組31例,男20例,女11例;年齡43~74歲。平均(55.2±8.1)歲;病程3~24年,平均(11.3±6.7)年。診斷標准:2型糖尿病診斷符合WHO(1999)標准,並按照Mogensen等的DN分期方法判定為Ⅲ期,即6個月內至少連續2次以上尿白蛋白排洩率(UAER)在2O~200μg/min之間。排除標准:原發性腎髒疾病,嚴重的心血管與肝髒疾病,18歲以下或者孕婦及哺乳期的婦女,感染或發熱、腫瘤患者。不符合納入標准:不能按照規定服用藥物或者服藥治療不滿療程,無法判定療效或資料不全等,影響療效或安全性判斷者。兩組患者在性別、年齡、病程、FBG及血壓水平等基線指標構成方面差異無顯著性,具有可比性。

芪蛭降糖片治療早期糖尿病腎病34例臨床觀察

  1.2治療方法兩組在治療前後均給予糖尿病防治教育、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以及口服降糖藥(格列吡嗪、二甲雙胍、阿卡波糖等)、調脂治療(阿托伐他汀)等常規西醫治療,並且各種治療藥物的劑量均保持不變,對照組給予上述治療方法;治療組在上述治療基礎上加用芪蛭降糖片(由黃芪、水蛭、地黃、黃精等組成,吉林一正藥業有限公司),口服,5粒/次,3次/d,連用8周為1個療程。

  1.3觀察方法檢測兩組治療前後空腹血糖(FPG)、餐後2h血糖(2hPG)、血肌酐(SCr)、血尿素氮(BUN)、血清總膽固醇(TC)、血清甘油三酯(TG)、尿白蛋白排洩率(UAER)、尿β2微球蛋白(β2-MG)。FPG、2hPG用葡萄糖氧化酶法,SCr、BUN、TC、TG用酶法,試劑盒均購自上海豐匯醫學科技有限公司;UAER、β2-MG用免疫比濁法測定,采用美國雅培原裝試劑。FPG、2hPG、SCr、TC、TG檢測采用Hitachi7180型全自動生化分析儀測定。所有指標均在治療前及治療後8周各測定1次。

  1.4統計學處理用SPSS11.0統計軟件包,計量資料用均數±標准差(x±s)表示,采用t檢驗。

  2結果

  兩組治療後各項檢測結果見表1。兩組治療後收縮壓(SBP)、舒張壓(DBP)、FPG、2hPG、SCr、BUN均顯著下降(P<0.05);兩組血壓、血糖改善程度差異無顯著性(P>0.05)。治療組治療後UAER、β2-MG、TC、TG顯著下降(P<0.05),與對照組比較差異有顯著性(P<0.05)。

  3討論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臨床常見的嚴重微血管並發症,其發病機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多認為與腎小球血液流變學變化、生化代謝紊亂及遺傳易感性等因素有關[1]。糖尿病腎病的預後較差,特別是一旦進入臨床蛋白尿期,腎功能即呈進行性下降,治療效果常很差,因此早期診治非常重要。微量白蛋白尿被認為是臨床診斷糖尿病腎病的早期主要線索,它不僅反映腎髒的損害,也反映了全身血管內皮的障礙,糖尿病患者,無論是1型還是2型,均應盡早檢查尿微量白蛋白,使糖尿病腎病能早期發現。對於已發現的早期糖尿病腎病(微白蛋白尿期,UAER在20~200μg/min之間),宜采取預防性治療措施,防止微量蛋白尿發展至臨床蛋白尿。但因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主要采用綜合治療,以飲食管理、控制血壓、控制血糖及調脂作為基礎治療。針對一些危險因素給予相應措施積極加以干預,可減少和延緩大量蛋白尿的產生,以防止進一步腎損害。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黃芪有正性肌力作用,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和血小板黏附率[2],黃芪富含微量元素硒,對基膜的電荷屏障和機械屏障均有保護作用,降低腎小球基膜通透性及尿蛋白,抑制腎髒肥大[3],促進白蛋白的合成,增加血流量,降低尿蛋白[4],從而延緩糖尿病腎病進展。水蛭主要含蛋白質、水蛭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的作用;並可降低全血及血漿黏度,改善血液流變學,降低血膽固醇、甘油三酯;能明顯降低血清尿素氮及血肌酐等,有明顯保護腎髒作用[5]。

熱門圖文
七種基礎方法有效降低高血糖

1、下頓飯少吃點兒、去掉一次零食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食物由於對於超重的2型糖尿

糖尿病合理用藥七要點

在前幾期,給大家談了對控制糖尿病很有效的飲食、運動治療,但正如上期所說,藥物治療是重頭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