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在哪些情況下應暫停服用二甲雙胍?

糖尿病人在哪些情況下應暫停服用二甲雙胍?

  糖尿病專家指出,接受造影、介入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通過腎髒排洩的藥物,最好暫停服用。

  到醫院看病,造影、介入技術已不新鮮,它們是診治很多疾病的必要手段。在這些醫療技術操作中,造影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中最常用的是有機碘水劑類造影劑,它們主要經肝或腎從膽道或泌尿道排出,短時間內會使腎髒負擔明顯增大。因此,接受造影、介入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通過腎髒排洩的藥物,最好停用。

  二甲雙胍是目前治療2型糖尿病的首選藥物,它主要由腎髒排洩。如果在腎功能減退時服用該藥,可能在體內大量積聚,引起高乳酸血症或乳酸性酸中毒。同時,二甲雙胍本身也可引起腎髒血管強烈收縮,可加重腎髒損害。腎血管改變及損傷的過程通常發生在使用造影劑後的24—48小時內,故在此期間用藥需特別注意。

  腎功能正常患者,用造影劑前不必停用二甲雙胍,但用後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停用48小時或調整用藥方案,復查腎功能正常後再接著用藥。

糖尿病人在哪些情況下應暫停服用二甲雙胍?

  而對於腎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使用造影劑前48小時就需停用二甲雙胍,用造影劑後還需停藥48小時。

  此外,一些消炎止痛類藥物(如芬必得)、利尿劑等也應在造影劑使用前24小時停用。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揭開糖尿病藥名的“迷霧”

在治療糖尿病的諸多藥物中,很多雖不同名,但是其性質相同,所以大家謹防在治療過程中的重復用藥

糖尿病前期要常用三類藥

廚師薛師傅30歲出頭,身體很胖,3年前體檢時,發現空腹血糖稍高,糖耐量試驗結果是喝糖水後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