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藥量減半了為何反而出現低血糖?

糖尿病人藥量減半了為何反而出現低血糖?

  血糖好了,是不是可以減減藥物劑量了,於是就把藥片掰成一半吃,但是這藥量減半了,自己反而出現了低血糖,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王大媽的糖尿病有些年頭了,自己的年紀大了,記性越來越不好了,加上降糖藥吃起來又有些麻煩,大多數藥又要一天吃好幾次,所以常常就會忘記吃藥。要是同樣的藥一天就只用吃一次,那多好、多省事呀。現在王大媽的煩惱終於得到解決了。原來每天需要多次服藥,現在只需早餐前一次服用,使降糖治療不再復雜。服藥方法簡化了,王大媽也就不容易忘記了,這血糖也逐漸控制得很平穩,這時王大媽就想,血糖好了,是不是可以減減藥物劑量了,於是就把藥片掰成一半吃,但是這藥量減半了,自己反而出現了低血糖,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揭秘每天只吃一次的藥片

  吃一次,管一天的奧秘就在於,藥片穿了一件特殊的“外衣”。咱們可不能小瞧了這件外衣,小小的藥片,正是因為有了這件“外衣”,才能使它升級成為控釋片或緩釋片。這件“外衣”不能被我們人體消化吸收,由於這件衣服的特殊作用,使得藥物根據需要,慢慢地、一點一點地釋放出來,這也就是所謂的細水長流,從而延長了藥物的作用時間,減少了服藥的次數,方便了我們患者。目前很多藥物都采用這個方法,給患者帶來了不少實惠和便利,所以在使用加了控釋或緩釋二字的藥物時,一般都只需每天服用一次,如達美康緩釋片、格列吡嗪緩釋片(瑞易寧)等。

  掰不得的降糖藥

糖尿病人藥量減半了為何反而出現低血糖?

  服藥時,我們肯定有像王大媽這樣的經歷。有時感覺最近病情控制很好,覺得藥物可以減減量,於是常常把藥掰開,只服用半片;有時覺得藥片太大,難以下咽或是擔心不好吸收,於是也把藥片掰開服用。這對於普通的藥片,掰開來服用,一般是沒問題的,但是在服用絕大多數控釋或是緩釋的藥物時(除非藥品說明書寫明可以掰開使用),就變得不科學了,也就不可取了。這類藥物在價格上較普通藥物貴,這貴就貴在藥片的這件“衣服”上,把藥片掰開就破壞了“衣服”,浪費了錢不說,關鍵是可能還會帶來一定的危險,比如像王大媽那樣發生低血糖。

  因為在我們服用緩釋或是控釋片時,如果破壞了這件“衣服”,那就如同開閘洩洪一樣,包在“衣服”裡的藥物一下全都“沖”了出來,非但達不到控釋、緩釋的長效細水長流效果,有時甚至還會引起體內的藥物濃度突然升高,而引起像低血糖等不必要的麻煩或不堪設想的後果。

  因此,控釋、緩釋片劑除非說明書特別說明外,一般都不不可以掰開或是嚼碎服用。此外,也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讓大家知道藥片能不能掰開或是有沒有必要掰開,那就是看看藥片上有沒有一條凹下去的線或是劃痕,如果沒有,一般是不能或是不必要掰開服用的。

  總之,大家在使用緩釋或是控釋藥物時,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詢問醫生或是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及應該注意的事項,只有這樣才能合理、安全、經濟、有效地用好這兩類藥物。

熱門圖文
五招讓你遠離降糖“假”藥

8月7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通知,查處北京嘉華裕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ldqu

小技巧幫你巧服4類降糖藥

由此可見,什麼時候服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是隨心所欲的。另外,糖尿病需要個體化治療,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