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用藥?

老年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用藥?

  由於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身體體質問題,所以有很多的特殊性,比如用藥就不一樣。那麼,老年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用藥?

  糖尿病治療專家講,考慮到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的不同,用藥也得有以下的注意:

  1.老年人代謝緩慢,用藥容易發生低血糖,尤其是夜間低血糖。因此,對於糖尿病用藥要小劑量的用藥。老年人由於神經反應比較遲鈍,低血糖症發生時往往還沒有察覺,直到昏迷。老年糖尿病病人容易並發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病變。一旦發生低血糖可誘發腦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這都是很危險的。

  2.許多降糖藥,劑量過大療效並不明顯,反而易產生副作用,如每日格列齊特大於320毫克,格列吡嗪大於30毫克,二甲雙胍大於2克,羅格列酮大於8毫克,格列美脲大於4毫克等,降糖效果並不更佳,且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特別是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用藥?

  3.老年糖尿病病人肝腎功能不良或血糖控制不好時,應該及早應用胰島素治療。但是用胰島素更要防止低血糖,劑量不可過大。尤其是要防止老人視力不好或注射器刻度不清而搞錯劑量。

  4.注意服藥時間:第一、二代磺脲類應在餐前半小時或更長時間口服,每日1次的格列美脲應固定在某一時間,餐時血糖調節劑格列奈類和α糖苷酶抑制劑應在餐前或餐時服,雙胍類在餐中或餐後服用。

  5.不同作用機制的藥物聯合應用,揚長避短,更有利於血糖控制,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改善胰島素抵抗。

  6.老年患者注意藥物對肝腎的不良反應。老年人用藥以前應先檢查肝腎功能。肝功能異常時不能用雙胍類及胰島素增敏劑,否則容易產生肝功能衰竭,許多降糖藥在肝內代謝,經腎排出。所以在肝腎功能不良時應慎重選藥。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服藥時切忌“盲目”

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不控制

制互補 強強聯合

我國糖尿病控制狀況不容樂觀:據2006年的調查數據,我國僅有1/4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