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人患上糖尿病是不是很難治?

老年人患上糖尿病是不是很難治?

  大家都知道,由於人體的身體體質特點,到老了以後,就會出現很多的疾病。糖尿病老年人更是如此。有很多的患者家屬會很擔心,這些患糖尿病的老年人能活多久?這個病是不是很難治?

  糖尿病治療專家談到,如果血糖血壓控制不好,就會導致很多的並發症,這樣毋庸置疑就會影響他們的生命。反之,他們也可以過一個很好的晚年生活。

  1.低血糖:在老年人中常見,並且對低血糖的耐受性差,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導致的嚴重的或致死性低血糖的危險性與年齡呈指數性增加。老年人與年輕人相比,最重要的胰島素拮抗激素-胰高糖素和腎上腺素的釋放減少。老年糖尿病發生低血糖時常常缺乏自主神經興奮的症狀如心慌、出汗等。

  2.高滲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主要見於老年人,常無糖尿病病史,即使有病情也較輕。老年糖尿病很大部分為2型糖尿病,能分泌一定量的胰島素,可阻止酮體的過多生成。但在應激情況時,伴嚴重失水(老年人口渴中樞敏感性降低,不能主動飲水),因腦血管意外使用脫水、利尿劑,伴腹瀉、嘔吐,進食減少,誤補高滲葡萄糖等可誘發本病。表現為嚴重脫水狀態,常伴有意識障礙。

老年人患上糖尿病是不是很難治?

  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乳酸性酸中毒:老年糖尿病雖然大部分是2型糖尿病,但在感染等應激情況下可誘發酮症酸中毒,且病情重,預後差。乳酸性酸中毒也常發生在老年人,主要原因為老年人常有心、肺、肝、腎功能減退,服用雙胍類降糖藥(尤其是降糖靈)後易引起組織缺氧,乳酸產生增多,排洩障礙,預後不良。

  4.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和腎病,比較常見。其嚴重程度主要決定於糖尿病的病程和長期的血糖控制狀態。

  5.糖尿病大血管病變:包括腦血管病變、心肌梗死和下肢血管病變。腦血管病變以閉塞性病變為主;心肌梗死症狀可不典型,無痛性較多見(心、腦血管並發症的預後較年輕人差)。下肢血管病變為全身廣泛性動脈硬化的一部分,嚴重者出現間歇性跛行。

  6.感染:糖尿病患者代謝紊亂,抵抗力削弱,白細胞的防御和吞噬功能降低,高血糖又有利於致病菌繁殖,故處於體表的皮膚黏膜及與外界相通的組織器官,易發生感染。

  7.其他:神經病變也很常見,下肢疼痛在夜間加重,影響睡眠。“糖尿病足”是下肢神經、血管病變加上感染的綜合作用,表現為創傷、破潰、感染、壞疽、病變發展迅速,可深至骨頭。因此,糖尿病病人要特別注意足的保護,保持清潔,鞋襪松軟,避免任何創傷,及時治療。

熱門圖文
降糖藥和阿司匹林不配?

老年糖尿病人合並疾病種類較多,特別是心腦血管病合並率高,因而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者不在少數。而

告訴您胰島素的種類都有哪些?

小編告訴您胰島素的種類都有哪些?胰島素制劑按照來源不同可分為豬胰島素、牛胰島素及人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