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誤區 價格高就是好藥?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誤區 價格高就是好藥?

  有些患者,每次見到有新藥就想去試,頻繁換藥;有些患者喜歡跟風,看見別人用某種藥效果好,也去試用。大多口服降糖藥的降糖作用都不是立竿見影的,需要一個過程。

  誤區一好醫生啥病都能看,沒必要說的太清楚

  許多病人錯誤地認為,好醫生應該像傳說中的老中醫那樣,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實上,病情描述對診治方案至關重要。醫生根據你的患病時間、症狀,正在服用的降糖藥物、服用的時間、劑量,近期的血糖變化等詳盡描述,才能有的放矢地制定正確的治療方案以及後續方案調整。因此,糖尿病友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一個有心人,詳細記錄病情的點滴變化。最好做一個表格,明確標示時間、血糖、服用藥物情況,為醫生的治療提供可靠依據。

  誤區二別人用效果好、價格高的藥物就是好藥

  胰島素分泌不足與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兩大環節,因此,口服降糖藥主要解決的就是這兩個問題。發病年齡、病程、身高、體重以及其他疾病的病史的不同,需要患者服用不同類型的降糖藥物。有些患者,每次見到有新藥就想去試,頻繁換藥;有些患者喜歡跟風,看見別人用某種藥效果好,也去試用。大多口服降糖藥的降糖作用都不是立竿見影的,需要一個過程。所以用藥後常常要觀察一段時間。頻繁換藥難以達到藥物的最大降糖效果。理想的辦法是根據血糖水平,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降糖藥物。另外,糖尿病患者的頭腦中似乎都有這樣一個“共識”:價格越貴的藥物降糖效果越明顯,進口藥一定比國產的好。其實,這種看法是片面的,藥物的價格不能作為選擇用藥的依據。

  誤區三一種藥物降糖效果不好,就用兩種

糖尿病口服降糖藥誤區 價格高就是好藥?

  不少患者認為,服用一種降糖藥物血糖控制不好,就聯合兩種、三種甚至四種口服降糖藥物一起服用,以達到一個“累加效應”。殊不知盲目聯合用藥,不但不能增加藥效反而使藥物的“副作用”累加。臨床上主張的藥物聯合應用原則一般是:同一類藥的不同藥物之間避免同時應用;不同類型的藥物可以兩種或三種聯用;胰島素可與任何一種口服降糖藥物同用。不同類型藥物的降糖機制不同,合用可起到藥效互補的作用,從而通過不同途徑發揮更大的降糖作用。

  誤區四沒必要總看醫生,感覺正常就可以

  不少患者不去醫院定期檢查,習慣根據自身感覺來判斷血糖控制的好壞,認為只要按時用藥,沒有明顯的不適就是病情得到了控制;有的患者降糖治療方案數月、數年甚至十幾年不變。定期監測各項指標,除了可以了解病情的控制的情況以及臨床的治療效果,作為選擇藥物及調整藥量的重要依據;還可以發現降糖藥物繼發性失效問題;更能及時預防和治療並發症。在糖尿病治療中要有一個明確的認識: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的慢性疾病,其病因和發病機制復雜,不同個體的糖尿病、發病的不同階段以及伴有的其他疾病或並發症的情況也各不相同。因此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配合病情監測、運動療法、飲食控制和健康教育等基礎措施。

  誤區五血糖水平恢復正常就可以停藥

  就目前治療水平來看,糖尿病尚無法根治,某些病情較輕的糖尿病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和生活干預,臨床症狀暫時消失,甚至不用藥也可將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患者就會以為自己已經治愈而輕易中斷治療,這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有類似經歷的患者會發現,用不了多久,血糖的水平又會“起伏不定”。這是因為血糖水平轉為正常是藥物治療和生活干預協同作戰的結果,並沒有去除病因。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也只有如此,糖尿病患者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健康。

熱門圖文
哪些降糖藥可與胰島素合用?

(1)能和胰島素合用的降糖藥物  目前國內廣泛使用的口服降糖藥有磺脲類、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

降糖藥效果變得差怎麼辦?

對於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來說,口服降糖藥仍然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些患者在剛開始服藥的一段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